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2002年招收水产养殖专业类本科生时建立的动物科学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实验室,2003年获批水产养殖本科专业后,建设力度明显加大。2008年,在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水产养殖专业实验室建设经费(280万元)的支持下,水产养殖专业的实验室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改进,在原有水产养殖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增水生生物学实验室、水产疾病与防治实验室、鱼类生理学实验室等3个专业教学实验室。2007年水产养殖实验室获得“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实验室”称号。2016年学校成立海洋学院,2017年设立海洋科学本科专业。为打破专业界限,大力加强本科实验教学,实现了海洋学院内部教学资源的共享,2017年成立了海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基本实验技能培养为基础,综合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自主与创新相结合”的四个基本原则,构建了以“学科基础、专业特色、综合训练、科技创新”4个不同功能和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现已形成5个本科教学实验室、1个养殖实验室、20个校外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组成的实验教学布局。

中心实验队伍共52人,由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其中,专任教师49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中心现有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1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比例达到61.5%;具有研究生学历52人,占100%,其中博士学位48人,占92.3%,硕士4人,占7.7%

中心每年面向水产养殖、海洋科学专业开设实验课,每年开出32门实验课和138个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77 个,所占比例为55.8%。每年接受授课学生人数达到450余人,年完成实验教学工作12万人•学时;另外,中心还开设11个教学实习环节,包括水生生物学实习、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实习、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养殖水环境化学实习、鱼类学课程实习、水体浮游生物监测及环境评估、海洋科学认知实习、海洋环境监测实习、海洋生物学基础实习、海洋科学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

经过五年的建设,中心现有5个本科教学实验室、6个功能实验室和1个养殖实验室(如图1所示),本科实验室总面积为706.6 m2。近5年主要建设经费共计392万元,分别为2016年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32万元、2017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70万元、2016-2019年海洋科学新专业建设经费90万元、2021年海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200万元。目前中心拥有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1071台(件),仪器总价值约为929.85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微量分光光度计、冷冻离心机、高压灭菌锅、PCR仪、凝胶成像系统、恒温摇床、纯水仪、纤维测定仪、脂肪测定仪、全自动型定氮仪、显微示教系统、超净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潜水装备等。

1  海洋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