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运行机制

中心根据学校制定的《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贵重仪器设备开放使用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人员工作守则》、《学生实验守则》等制度对开放实验室进行管理。

一、开放运行情况

中心实行全方位的开放教学,依照制定的《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除负责本院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外,对本院和校内外本专业及其它相关专业人员开放。学生向中心提出实验申请(包括名称、内容、所需的仪器设备和实验时间),提交实验预习报告,经中心检查同意后,可安排进行实验。对大学生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项目,实验室提供条件满足学生独立实验的要求。

二、管理制度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 名,副主任1 名。主任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规划等工作。副主任负责日常事务。中心人员实行周期聘用、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中心主任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建立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准备,负责实验仪器、设备、材料的管理和维护维修,保障实验室清洁卫生、防火、防盗安全。  

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化学试剂使用管理规定》、《生物实验室的常用有毒药品》、《实验室常见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显微镜室管理制度》、《电泳室管理制度》、《水产养殖学基础实验室守则》、《水产养殖学专业实验室守则》等9项院级实验室规章制度;《PCR 仪(基因扩增仪)操作规程》、《超低温冰箱操作规程》、《离心机操作规程》、《高压灭菌锅操作规程》、《气瓶安全操作规程》等14种仪器的操作规程;甲醇、氢氧化钠、氨水.、氯仿、盐酸、硫酸、二甲苯、磷酸、高锰酸钾、三氯乙酸、丙烯酰胺等29种实验室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信息卡,并将上述文件整理汇编成《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汇编》。以制度为保障,全面保证实验室正常运行及有效管理。

三、考评办法

中心根据学校下发的《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华南农教[2009]68 号),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制定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每年组织学生对教师的实验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同时对实验课和实验报告分别进行听课和抽查;严格保证实验课开出率100%;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规范运行,100%向本科生开放。

中心建立健全实验人员考核制度,制定考核等级,实验室工作的考核办法主要包括:设备维护能力和水平、设备可使用率、实验教学秩序、指导学生学习情况、出勤率等,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通过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实验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严控实验教学的质量。

四、质量保证体系

为了保证实验课的教学质量,课前要求教师认真备课、实验员作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调试好实验设备。实验中要求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养成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平时要定期检查、维护好实验室仪器设备,作好实验室安全及防火、防盗工作。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随时对实验课进行听课,定期和不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监督和检查,提出意见。

五、 运行经费保障

学校负责中心的初期建设及更新,并每年提供专项经费维持其正常运转。另外,通过组织申报国家、省、市及行业专项教育资金项目,用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实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改善中心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