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环境监测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海洋环境监测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  海洋环境监测实习          英文名称:Marine Environment Monitoring Practice

课程总学时:2周                      课程总学分:2

适用专业:海洋科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主要针对海洋学科本科生,为海洋科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具有综合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一门重要的实习课程。海洋环境监测实习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学会系统整体思考问题的思想、学会从事海洋海洋监测工作的工作程序、掌握系统分析方法。学会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整体综合素质。


二、教学理念

 本课程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课程思政理念,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号召学生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跨学科交叉知识的有机融合,以培养学生解决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方面复杂问题的能力;始终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强化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了实现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课程理应率先发挥育人核心载体作用,统筹把握陆地与海洋生命共同体综合治理新理念,不断夯实学生的海洋坏境监测的理论知识,锤炼学生从事海洋事业的技术技能,以期向社会输送更多综合能力强的海洋科学人才,为海洋事业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教学方法

1、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大力倡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大量引用海洋监测、科研试验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和经典文献,激发学生的兴趣。

2、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

 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深度挖掘本课程理论知识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例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等。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到实践教学中,以期正面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服务国家海洋事业的使命感。

3、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强调知行合一,让学生在实践、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将书本上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认知。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实践应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针对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领域的焦点问题自由探索、观察、发现、创新、实践、应用,在探索和实践训练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高。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的基本概念、原理、理论和技术。重点掌握水质及生物多样性评价方法等重点和难点内容。

掌握以海洋生物学为核心的系统性海洋科学知识体系,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先进技术、前沿研究。

2.能力层面: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本课程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要求学生密切追踪海洋环境监测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客观分析当前限制海洋事业发展的瓶颈与争议。

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初步掌握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方法。

3.素质层面: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培养掌握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备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利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按章节列出)

学时分配

(对应到章)

思政元素

(对应到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1 水质质量评价

1.1 物理指标

1.2 典型化学指标

1

海洋环境评价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的作用。

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水质质量评价基本概念、原理、理论和技术;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2 微塑料污染调查

2.1 微塑料分离

2.2 微塑料分析

1

理论指导实践。鼓励学生在掌握微塑料检测的方法的基础进行野外调查实验。

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水质质量评价基本概念、原理、理论和技术;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客观分析当前限制海洋事业发展的瓶颈与争议。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40 %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考勤2

40%

 注:表格可自由补充。

2. 结果性考核:60 %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习报告



七、参考资料

 (1)奚旦立,《环境监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