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生态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附件2

《海洋生态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海洋生态学                  英文名称:Marine Ecological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32                        课程总学分:1

适用专业:海洋科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海洋生态学实验是海洋科学专业的必修课,是从事海洋生态学及海洋生物学相关职业的基本能力的重要专业实验课。 

 海洋生态学实验通过实际操作训练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基本实验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掌握海洋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掌握海洋初级生产力的测定方法,研究生态系统的下行控制,掌握海洋生物与形态的适应,以及生物多样性的计算,生物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等。


二、教学理念

 在实验教学中以生为本,对待全体学生一视同仁,在教学中给予每位同学以同等的表现机会;以基础理论为指导,精心设计各项实验内容,既让学生熟练相应的实验手段,同时还能让同学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将课程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创新创业的规划中,比如在海洋碳循环的学习中了解国家的碳中和和碳达峰政策,以及该政策对未来产业的影响等。


三、教学方法

 结合课本理论知识,由老师设计综合实验,并向学生演示相关的实验步骤,指出实验成败的关键点,分组完成每一部分实验,同学之间通力合作,完成各个实验项目,然后针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查阅相关材料,得出相关结论。学会分析问题。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基本实验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掌握海洋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掌握海洋初级生产力的测定方法,研究生态系统的下行控制,掌握海洋生物与形态的适应,以及生物多样性的计算,生物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等。

2.能力层面:


海洋生态学实验均为为综合性实验,主要是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认识自然分析自然的能力。 

3.素质层面:


培养学生具有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以及严谨的科学思维,具有一定的科研素质。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各章节教学内容纲要点

学时分配

(对应到章)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实验一、鱼类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对氮磷排泄速率的研究.

8

理论联系实际

通过不同环境条件对鱼类生理的影响。


实验二 下行效应对浮游植物的控制

4

向学生指出各种生物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彼此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任何一个因子的变化,都可能引起其他因子不同程度的变化及其反作用,由此可以联系“鲶鱼效应”、“蝴蝶效应”等现象进行多元化解读,引导学生不能只片面地注意到某一方面而忽略其他原因,以此塑造学生正确的发展观、科学观。

掌握下行效应对水质的控制作用,为环境的治理提供理论依据

实验三 同化系数的测定

4

通过试样的采集,误差与数据处理和吸光光度法,帮助学生建立起严格的“量”的概念和相应的思维方式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精细的学习态度,使其掌握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环境具体问题的能力和促进团队合作的能力。

掌握分光光度计操作技术,学会用叶绿素a法估算海域的初级生产力

实验四 碘量法测定海洋初级生产力

4

增强学生的“科学技术

是第一生产力”认识

掌握黑白瓶测定水体初级生产力的方法,熟悉滴定的操作。

实验五 海洋生物鉴定


4

通过对海洋生物特征的识别,认识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培养本科生们对自然的敬畏意识、仁爱之心, 并告诫学生敬畏生命, 尊重生命

掌握海洋鱼类分类特征和种类鉴定方法,

实验六 海洋生物群落结构、多样性调查与分析


4


通过多样性调查实践,引导学生对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考

掌握多样性的计数方法。


实验七 鱼类功能形状测定与生态位重叠

4


结合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从变异性、遗传性、人工选择、生存竞争和适应等方面论证物种起源和生命自然界的多样性与统一性,引导学生科学理解自然选择学说,强调生物进化是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交互作用的产物,引导学生对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重视

能正确地描述其形态学特征和结构特征,并根据相关性状确定生态位。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10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点名,记录迟到、早退以及旷课情况,5

10

2

实验课表现

实验的态度、动手能力,4次评估

40

3

实验报告

每人提交五份实验报告,每份报告占10

50

2. 结果性考核: 无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

 自编

2、参考资料

 水域生态学实验指导,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

 海洋生态学实验/高等院校海洋科学专业规划教材,中山大学出版社,2019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