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虚拟仿真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英文名称: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of Marine Bio-resources and Ecology Survey

课程总学时:16                          课程总学分:0.5

适用专业:海洋科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主要针对海洋学科本科生,为海洋科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一门重要的实验课程。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虚拟仿真实验以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为核心内容,通过理论讲解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讲授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的一般规定、技术要求和调查要求,阐述调查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和方法。通过出海调查相关虚拟仿真实验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海洋生物调查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海洋生物调查的程序和实际操作技能,具备在海洋调查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独立的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系统整体思考问题的意识,树立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念。


二、教学理念

 本课程是阐述如何对各种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进行调查的一门课程,课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课程思政理念,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号召学生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强化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注重跨学科交叉知识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方面复杂问题的能力;强化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学生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意识;不断夯实学生海洋调查实践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历练扎实的科学素养和严谨的科研精神,满足我国海洋生物资源调查评价与海洋管理工作的需要。


三、教学方法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用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态调查实例和相关科研文献,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思考题或一些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利用网络等资源自主学习的方式寻找答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并按照论文的形式撰写学习小论文,锻炼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和科技写作能力。

2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

 讲授海洋调查相关理论知识和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时,深度挖掘本课程各知识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例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调查过程中团队协作精神、人与自然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等。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谋海济国的家国情怀,强化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充分利用自主开发、共享应用及公平平台中海洋调查相关虚伪仿真实验项目,运用“虚实结合”等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能将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调查实践中。鼓励学生针对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海洋生态调查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自主探索,在探索和实践训练过程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要求学生熟悉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的程序及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海洋生物调查的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方法和实际操作技能。

掌握以海洋生物学为基础,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为特色的海洋科学知识体系。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先进技术、前沿研究,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能力层面:强化学生独立的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本课程十分重视培养学生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的实践技能,要求学生掌握调查的基本要求、流程和方法;要求学生密切追踪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态调查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提升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

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初步掌握海洋生物学及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方法。

3.素质层面: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突出课程思政的教育内容,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培养掌握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调查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具备海洋生物学及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利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

1出海安全

1.1 出海安全理论知识

1.2 出海安全虚拟仿真实验

2学时

以出海调查中潜水、仪器设备操作等协同作业为例,强调团队精神在调查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出海安全的基本知识、注意事项和相关急救操作。

2珊瑚礁生态系统调查

2.1调查的技术方法、操作要求、样品处理与数据资料分析

2.2珊瑚礁生态系统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3学时

介绍珊瑚礁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和其敏感脆弱性,突出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性,培养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要求学生全面掌握珊瑚礁生态系统调查基本流程、操作要求、结果判读和数据资料的分析方法。

3游泳动物调查

3.1调查的技术方法、操作要求、样品处理与数据资料分析

3.2游泳动物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3学时

以近30年珠江口海域游泳动物经济种群落结构变化特征等调查研究为例,加深学生对延长伏季休渔期、实施重要游泳动物经济物种增殖放流、划定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等游泳动物保护措施的理解,树立海洋生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游泳动物调查的程序及仪器设备使用方法,调查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方法和实际操作技能。

4底栖生物调查

4.1调查的技术方法、操作要求、样品处理与数据资料分析

4.2底栖生物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3学时

引入底栖生物调查研究实例,如资源增殖保护区建立前后潮间带大型底栖生物调查,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引导学生理解资源增殖保护区建立和增殖放流衰退品种,对改善和恢复潮间带生态系统及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作用。

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底栖生物调查的程序及仪器设备使用方法,调查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方法和实际操作技能。

5浮游生物调查

5.1调查的技术方法、操作要求、样品处理与数据资料分析

5.2浮游生物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3学时

通过介绍珠江口及其邻近海域赤潮,让学生深刻认识随着珠江沿岸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量的工业和农业废水直接排放进珠江口,珠江口海域富营养化问题日趋严重,,导致赤潮灾害频发。培养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

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浮游生物调查的程序及仪器设备使用方法,调查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方法和实际操作技能。

6微生物调查

6.1调查的技术方法、操作要求、样品处理与数据资料分析

6.2 微生物调查虚拟仿真实验

2学时

从海洋环境的特殊性(如高压、高盐、缺氧等)引出海洋微生物特殊的代谢途径和代谢产物,引导学生深刻体会海洋微生物 是新药主要来源之一,激发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强化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要求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微生物调查的程序及仪器设备使用方法,调查采样、样品分析及资料整理的基本要求、方法和实际操作技能;查阅海洋微生物研究进展,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海洋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50 %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考勤2

20%

2

虚拟仿真实验

按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中考核成绩计算平均分

30%

2. 结果性考核:50 %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课程论文


七、参考资料

 (1)《海洋调查规范》-海洋生物调查(GB 12763.6-2007),中国标准出版社,2007

 (2侍茂崇高郭平鲍献文吴德星. 《海洋调查方法》,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6

 (3)沈国英,黄凌风,郭丰,施并章.《海洋生态学》,科学出版社,2010(第三版)

 (4)国家海洋局海洋技术研究所.《海洋调查仪器使用手册》,海洋出版社,2001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