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0


 《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Water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32                    课程总学分:1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此课程为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实验课程,在《养殖水环境化学》理论课的基础上,使学生理解水环境化学相关实验原理,掌握实验技术,认识到测定参数在水产养殖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意义和重要性。


二、教学理念

 本课程为《养殖水环境化学》配套的实验课,旨在让学生掌握水环境化学的基本理论的同时,认识和理解关键水质指标的意义及测定方法。本课程既与理论课相配套,则应当在课堂中结合理论课的知识点,帮助学生及时回忆复习已学过的内容,并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加深理解。既然为实验课,则应重点培养学生“用手更用脑”的实验操作理念,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实验现象背后的原理、关键实验步骤注意的细节,培养学生遇到问题能提出假设并验证的能力,为毕业后进入相关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三、教学方法

 通过对理论课知识点的回顾,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水产养殖过程中水质指标的重要性,掌握实验原理及规律,树立“用手更用脑”的实验操作理念。

 通过对水环境污染经典案例的分析讲解,并结合授课老师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最新进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和谐理念。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 知识层面:掌握常见水体中总碱度、溶解氧、亚硝酸盐氮、氨氮、铁含量、活性磷酸盐及高锰酸盐指数的测定方法和实验原理,认识这些指标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通过系统学习养殖水环境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养殖水环境化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2.能力层面:培养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掌握查询资料的方法,面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并解决的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3.素质层面: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树立起水产养殖中水质的基本理念——“养鱼先养水”,以及环境保护的基本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

1 总碱度的测定

4

理解碱度与pH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掌握总碱度的测量原理和方法

2 水中溶解氧的测定

4

认识溶解氧的分布规律

掌握溶解氧的测量原理和方法

3 水中亚硝酸盐氮的测定

4

认识亚硝态氮的危害及影响因素

掌握亚硝酸盐氮的测量原理和方法

4 水中铁含量的测定

4

认识水体铁的生态意义

掌握铁含量的测量原理和方法

5 水中活性磷酸盐的测定

4

认识活性磷的科学含义

掌握活性磷酸盐的测量原理和方法

6 综合大实验

12

理解氨氮、高锰酸钾指数对应的水质参数意义

掌握氨氮及高锰酸盐指数的测定方法和实验原理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50 %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每次课程进行签到,迟到早退者一次扣3分,缺勤者一次扣5

50%

2

实验表现

每次课堂对实验操作进行评分,不合规的操作或行为扣5

50%

2. 结果性考核:50 %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验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

 雷衍之主编《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7

2. 参考资料

 (1)杨凤主编《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第二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2101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