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生物饵料培养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6


《生物饵料培养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生物饵料培养实验             英文名称:Living Food Culture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16学时                    课程总学分:0.5学分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生物饵料培养实验是与《生物饵料培养》相配套的实验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巩固生物饵料培养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常见的生物饵料的形态结构、分类及功能。熟练掌握光合细菌、单细胞藻类等重要生物饵料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实验技能与技术。深刻理解饵料生物的合理利用对水产养殖的重要性。


二、教学理念(提示: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等方面阐述)

 从培养常见生物饵料入手,激发学生对生物饵料培养的兴趣;研究性实验与生产性实验相结合,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团队合作模式开展实验,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理性批判、科技报国和环境保护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


三、教学方法(提示:1、如何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2、如何实现将立德树人教育融入教学活动?3、如何实现创新能力培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请给出具体措施)

1、案例教学法:将生物饵料实际应用的相关影像资料融入实验教学,理论联系实践,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2、翻转课堂:实验课以小组形式开展,小组内部进行合理分工、实验进程跟踪及结果分析与汇总,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讨论式教学法:教学过程中采用课堂提问和讨论的形式进行,提升学生的参与感;从生物饵料在生活中和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现状及生物饵料培养的研究热点、难点出发,挖掘思政元素,启蒙科研思维,提升科技报国的热情,增强环保意识。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熟悉生物饵料培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练掌握常见生物饵料培养流程、分离、纯化及培养技术。了解当前我国水产行业生物饵料培养技术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系统学习生物饵料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掌握生物饵料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2.能力层面:具备基本的科研素养,具备对实验问题和实验结果分析、推导出有效结论和科研探索的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3.素质层面:深刻理解饵料生物的合理利用对水产养殖的重要性。树立发展绿色生态水产养殖的理念,激发学生对水产事业的热爱和投身水产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按章节列出)

学时分配

(对应到章)

思政元素

(对应到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1光合细菌的分离、纯化及培养

1.1 光合细菌的分离

1.2 光合细菌的纯化

1.3 光合细菌的培养

8学时

培养光合细菌实验以小组模式进行,增强学生相互协作的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引入光合细菌处理废水事例,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掌握光合细菌培养方法。

2 单细胞藻类的培养

2.1 单细胞藻类的分离

2.2 单细胞藻类的培养

2.3 单细胞藻类的保种

8学时

实验与实际生产相结合,激发学生投身水产事业的使命感。

掌握单细胞藻类培养的方法。


六、课程考核提示:强化过程性考核,注重知识考核与能力培养相结合)

1. 过程性考核(提示:指随堂测验、课堂提问和讨论、期中考试、课后习题、课程论文(设计)、考勤以及实验、实习、调查、读书报告等,不低于40%):4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每堂课实行签到制

10%

2

课程作业

2次课程作业。

20%

3

课堂提问和讨论

针对实验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与讨论。

10%

 注:表格可自由补充。

2. 结果性考核(提示:

 考试或考查,不高于60%):60%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验报告

3)考核的试题类型与分值比例(提示:考查课程无须填写)指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设计题、论述题等,各题型所占分值。

 无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

 黄旭雄主编。《生物饵料培养学实验指导》,科学出版社,2013年。


2. 参考资料

 (1)李永函主编,《水产饵料生物学》,大连出版社,2002年;

 (2)成永旭主编。《生物饵料培养学》(第二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年。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