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9

附件2

《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         英文名称:Aquatic Animal Histoembryology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32                          课程总学分:1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是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通过实验观察,使学生在显微镜下能分辨四大基本组织,掌握各器官组织的结构特点,并能从细胞、组织和器官三个层次对动物组织的形态结构与功能有一个总体认识;使学生能分辨并掌握各时相(时期)性细胞的形态学特点及性腺组织结构,能鉴别早期胚胎发育各期的外部形态特点。掌握普通胚胎学的基础知识及鱼类发生的一般规律,为以后的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理念

1.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挖掘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首先,要求教师有“对象”意识,教师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思想。其次,要求教师有“全人”的概念。学生发展是全面的发展,定位在对一个完整的人的发展上。

2. 关注教学效益,建立时间与效益的观念。教学效益不取决于教师教多少内容,而是取决于对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综合考虑的结果。

3. 构建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和作风建设全过程。

4. 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三、教学方法

1. 以学生动手实验为主,讲授为辅,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方便学生学习理解。每次实验后布置实验报告作业,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2.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教育、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培养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3. 培养学生注重创新和个性化发展,将创新能力培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验过程中设置自主实验,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① 掌握光学显微镜的一般构造和使用方法。

② 通过切片观察,掌握四大基本组织的结构特点和器官组织的一般构造。掌握生殖细胞形态结构特点、动物胚胎发育程序及鱼类发生的一般规律。

③ 在显微镜下,对照实物切片,如何科学地、真实地掌握生物绘图技术。

④ 了解组织切片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制作一般组织学切片标本的程序。



具备水产养殖实验能力。

2.能力层面:

 ①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管理能力;

 ②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与运用知识的能力;

 ③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生物学基础知识相关实践技能。

3.素质层面:

 ①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素质;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培养创新思维素质;

 ② 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

 ③ 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

 实验一:显微镜的构造和使用、细胞、上皮组织的观察

 (1)光学显微镜的构造、使用方法和保护;

 (2)切片观察:单层柱状上皮;单层扁平上皮;单层立方上皮;

复层扁平上皮; 变移上皮;假复层柱状纤毛上皮等;

4

融入哲学思想:辩证思维;事务是变化发展的;个性与共性的关系。

熟练使用光学显微镜,学会正确绘图和描述在光镜下观察到的组织或器官的形态结构特点,掌握多种细胞、被覆上皮各类型的结构特点及分布。

 实验二:结缔组织的观察

 (1)疏松结缔组织铺片,脂肪组织、皮肤等切片观察;

 (2)骨磨片、软骨组织切片观察;

3)哺乳类、鱼类血液涂片观察。

6

 辩证思维: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1)掌握固有结缔组织的形态结构特点及分布。

 (2)重点掌握透明软骨的结构、分布,掌握三种软骨在结构、分布上的异同,掌握骨组织的结构。

3)掌握各种血细胞的形态结构特征,并能进行鉴别。

 实验三:肌肉组织、神经组织的观察

 (1)骨骼肌、心肌、平滑肌纵切面与横切面的观察;

2)脊髓切片观察,有髓神经纤维和神经的观察。

4

关爱家人,幸福人生。当前,中国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千万,庞大数字背后,是个体家庭的困境,也是巨大的社会照护成本。当我们的亲人在“遗忘”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能做的是不要再忽视、误解甚至遗忘了他们。

 (1)掌握骨骼肌、心肌、平滑肌在不同切面的形态结构。

 (2)掌握神经元的形态结构特点。

3)掌握有髓神经纤维的结构特点。

 实验四:循环器官、呼吸器官的观察

 (1)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结构观察;

2)气管、鳃结构观察;

4

讲循环系统的心脏时,据诺贝尔的例子,炸药之父诺贝尔不相信硝酸甘油能治心脏疾病,而死于心脏病。

 (1)掌握大、中、小动脉的管壁组织结构,熟悉动脉与静脉的组织结构区别,掌握毛细血管管壁的组织结构。熟悉心脏壁层组织结构特点。

2)掌握鳃的组织结构。

 实验五:消化器官、泌尿器官的观察

 (1)食道、胃、小肠的结构观察。

2)肾、膀胱的结构观察

4

讲解胃的组织结构时,引用2005 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马. 马歇尔和罗宾.沃伦的事迹,为了证明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溃疡的元凶,亲自吞下试管培养菌,为科学献身。科学研究中,不能畏惧他人质疑,要执着追求,勇于为科学献身;此外强调用餐卫生,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公共餐具传播。

 (1)掌握消化腺的一般结构。

 (2)掌握小肠的组织结构特点。

3)掌握肾的组织结构

 实验六:性腺切片的观察

 (1)哺乳类精巢、卵巢切片观察;

 (2)鱼类雌、雄性腺切片观察

3)贝类性腺切片观察

6

讲述鱼类良种培育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努力奋进的精神。

 (1)掌握哺乳类精巢的结构和生精细胞的形态特点。

 (2)掌握鱼类不同发育阶段雄性性腺特征、各生精细胞形态特征与发育规律。

 (3)了解哺乳类卵巢的结构和各时期卵子的特点。

 (4)掌握鱼类各时相卵母细胞的形态特征和卵子发生的规律。

5)初步掌握贝类不同发育阶段雌性生殖细胞的形态特征和卵子发生的规律,了解雌、雄性腺特征及雌雄同体现象。

 实验七:鱼类胚胎发育的观察

 (1)观察鱼类胚胎发育各阶段固定标本

 (2)观察鱼类早期胚胎发育切片或整装片。

3)观看录像:硬骨鱼的发生。

4

洄游型鱼类,要逆流而上回到产卵地产卵,完成繁殖过程。学会逆流而上,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学会敬畏生命。

 (1)通过观察鱼类胚胎固定标本、受精卵的早期发育切片或整装片,区分未受精卵与受精卵,掌握盘状卵裂方式、囊胚形态特点。

 (2)掌握鱼类原肠作用特点,区分原肠胚的早、中、晚期,掌握原肠胚、神经胚的形成过程;了解胚胎发育后期的主要形态特征。

(3) 通过观看视频,加深对鱼类胚胎发育过程的认识。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5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随机课堂考勤,总共4次,每次5分。

20分(占总评成绩20%

2

实验表现

课堂提问与讨论,总共3,每次10分。

30分(占总评成绩30%

2. 结果性考核:50%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验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

 任素莲,《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中国海洋大学,2009

2. 参考资料

 (1)郭恩棉,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6

 (2)韩秋生等,《组织胚胎学彩色图谱》,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