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鱼类生理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附件2

 《鱼类生理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鱼类生理学实验              英文名称:Fish Physiology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16                        课程总学分:0.5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鱼类生理学实验是鱼类生理学的配套课程,也是水产养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更是主要实践环节之一。本课程的主要先修课是组织胚胎学、普通动物学、生物化学实验,后续课为水产动物病理学、水产动物营养学等课程。

 本课程不仅能强化理论课的教学,还可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实验报告写作能力,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养成实事求是、严谨求证的工作态度和规范操作、分工协作的工作作风,以及爱科学、爱公物的素养。


二、教学理念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鱼类的基本生理结构特征为重点, 以生命活动具有的基本属性贯穿始终,以期让学生了解鱼类结构的结构基础和功能的统一性,了解鱼类结构与适周围环境的关系,理解生命现象的内在活动规律,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

 鱼类生理学实验是鱼类生理学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水产养殖专业学生重要的实验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以鱼类生命特征为线索,以自主实验为主要教学方法,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让学生了解生理现象背后的原因,从而能够理解生理现象的机理,这种精神在往后的人生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在深化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鱼类生理的各类别代表性现象背后的原因。在此基础上,使学生熟悉常用仪器、设备,培养观察、分析、表达及写作能力,训练生物鉴定、分类技巧,巩固并提高探索知识的能力。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了解鱼类生理学实验相关概念,重点掌握常见鱼类生理现象的概念及产生原理,深入认识到鱼类的各种生命活动都与生理学息息相关。通过与人类自身比较学习,形成科学的逻辑思维与严谨的科学态度,树立科学的生理学学习态度。

2.能力层面:

培养观察能力,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3.素质层面: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能够培养同学们钻研的精神,学习生理学的知识一定要有钻研精神,看到生理现象能够去寻找现象背后的原因,从而能够理解生理现象的机理,这种精神在往后的人生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

1.血细胞计数


4学时

学习鱼类生理学实验强调观察细致和勤学好问

知道鱼类活体采血方法,了解血细胞计数仪的使用。独立或分组完成,避免溶血,保持整洁。

2.血沉实验


4学时

强调同学们要辩证的看待自然界中的生理现象

学习白细胞计数方法,及白细胞稀释液的原理和制作。独立或分组完成,避免溶血,保持整洁。

3.惊厥实验


4学时

强调个体微小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整个生物的生命特征。

选用小型的鱼类,通过浸泡胰岛素和葡萄糖后观察鱼的活力和游动状态。根据观察到的鱼类活动特征了解激素对鱼类的影响。

4.鱼类白细胞计数

4学时

生物体内的每个部分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

学习白细胞计数方法,及白细胞稀释液的原理和制作。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50 %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点到:4

50分(50%

2

课程作业

以课后实验报告形式上交,4

50分(50%

2. 结果性考核:  50 %

1)考核方式:考察

2)考核形式: 实验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

 《鱼类生理学实验技术和方法》,林浩然、刘晓春主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广州,2006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