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浮游生物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附件2

《海洋浮游生物学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海洋浮游生物学实验            英文名称:Marine Planktology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16                          课程总学分:0.5

适用专业:海洋科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海洋浮游生物学实验内容涉及到海洋浮游动物和植物方面,通过对各种不同海洋浮游生物浸制标本、固定标本、以及显微镜下观察学习,了解和掌握代表性海洋海洋浮游动植物的外部形态特征和内部主要构造,了解其主要分类特征。通过分析鉴定,初步掌握分选海洋浮游动植物的基本方法;通过直观的参观海洋浮游生物等,直接感受海洋浮游生物的神奇魅力,激发学生热爱海洋、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热情。


二、教学理念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海洋浮游生物的基本结构和生命活动的特征为重点, 以生命活动具有的基本属性贯穿始终,以期让学生了解浮游动植物的结构基础和功能的统一性,了解浮游动植物的结构与适周围环境的关系,理解生命现象的内在活动规律,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

 海洋浮游生物学实验是海洋浮游生物学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海洋科学专业学生重要的实验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以形态特征为线索,以检索表的阅读、制作为方法,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感性知识;在深化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海洋生物各类别代表性物种的形态结构、分类特征和研究方法等。在此基础上,使学生熟悉常用仪器、设备,培养观察、分析、表达及写作能力,训练生物鉴定、分类技巧,巩固并提高常见海洋生物的认知及鉴别能力。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掌握基本概念和技术原理及应用。重点介绍海洋浮游生物常见种类,包括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的个体生物学知识。通过学习,让学生掌握海洋浮游生物的基础知识,了解海洋浮游生物的形态和分类,掌握鉴别常见种的方法,关注其生物学和经济意义。

知识目标:了解海洋浮游生物的形态、分类、生态和生理功能,明确海洋浮游生物在海洋中的生命活动规律,并探究其控制与利用。

2.能力层面:锻炼学生的动手实操和实践应用能力。通过课程的系统学习,学生应能独立完成海洋浮游生物的鉴定和分类。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能力目标: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观察能力,独立思考,动手实践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3.素质层面:具有科学精神、专业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案例法和互动式教学,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结合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案例法和互动式教学,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素质目标:具有科学精神、专业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树立保护大自然每一个生物的意识。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

(按章节列出)

学时分配

(对应到章)

思政元素

(对应到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1. 海洋常见物种介绍


4学时

学习海洋浮游生物学强调观察细致和勤学好问,要有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

从整体水平了解海洋浮游生物的基本物种;能够说出3-5种不同门类的代表性物种。

2. 常见藻类的形态结构观察


4学时

强调同学们要辩证的看待自然界中的藻类,强调自然界中每一个微小的生物都至关重要,自然万物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

选用常见浮游植物标本及活体培养液作为实验材料,通过显微镜观察,识别并比较常见微藻的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特征2)根据观察到的浮游植物形态特征绘图。

3. 常见浮游动物的形态结构观察


4学时

强调自然界中每一个微小的生物都至关重要。

选用常见浮游动物标本及活体培养液作为实验材料,通过显微镜观察,识别并比较常见微藻的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特征2)根据观察到的藻类形态特征绘图。

4.海水中分离浮游动植物方法

4学时

自然万物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我们看待事物要从全局出发,学习知识要理解局部现象也要能够把握整局部和整体的关系

学生分小组,根据已学过的形态与结构知识,分析、比较浮游动植物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特征。2)借助分离工具,对海水中浮游动植物进行准确分离。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50 %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点到:4

50分(50%

2

课程作业

以课后作业形式上交,4

50分(50%

2. 结果性考核(提示:指考试或考查,不高于60%):  50 %

1)考核方式:考察

2)考核形式: 实验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

 《海洋浮游生物学》,李洪武、宋培学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合肥,2018


2. 参考资料

 (1) 《浮游生物》,作者:() 克里斯蒂安·萨尔代,译:庄昀筠,海洋出版社出版社,2019

 (2)《海洋生物学》,李太武编,海洋出版社,2013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