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生物学基础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附件2

《海洋生物学基础实验》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海洋生物学基础实验英文名称:Marine Biology Fundamental Experiment

课程总学时:32                     课程总学分:1

适用专业:海洋科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海洋生物学专业培养的专业技能训练课程。实验内容涉及海洋低等无脊椎动物、海洋贝类、海洋甲壳动物、海洋高等无脊椎动物等几个方面,通过对各种不同海洋无脊椎动物浸制标本、固定标本、以及活体生物等的解剖学习,了解和掌握代表性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外部形态特征和内部主要构造;通过对制片标本和示教标本的观察学习,了解其主要分类特征;通过对海洋底泥中海洋生物的分析鉴定,初步掌握分选小型底栖动物的基本方法;通过参观海洋水产品批发市场、海洋水族馆、海螺馆等,直接感受海洋生物的神奇魅力,激发学生热爱海洋、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热情。


二、教学理念

 海洋生物学实验是海洋生物学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海洋生物专业学生重要的实验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以形态特征为线索,以检索表的阅读、制作为方法,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感性知识;在深化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海洋生物各类别代表性物种的形态结构、分类特征和研究方法等。在此基础上,使学生熟悉常用仪器、设备,培养观察、分析、表达及写作能力,训练生物鉴定、分类技巧,巩固并提高常见海洋生物的认知及鉴别能力。

 学生通过课前预习了解课程内容,准确描述实验观察结果;正确绘制局部图及整体图;正确使用仪器设备,较熟练地掌握解剖技术;认真书写实验报告,结合实验结果,查阅有关资料,通过思考、钻研有关问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


三、教学方法

 实验的整个过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教师引导,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对海洋生物美的认知、对生命的敬畏、对海洋文化的自信、对海洋的热爱和保护。将教材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科技发展、国家最新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立德树人,并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问题引导,参与讨论,观看视频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充分利用本课程相关的实验、实习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学生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及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等形式,掌握海洋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内容和任务,自主了解海洋经济动植物养殖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实践操作技能等。教师讲授了解海洋药物、海洋经济动物的各大企业发展现状,学生提炼其中的科技创新能力,创新创业技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比较国内外科技发展,展现我国海洋科技实力;并深入讲授一带一路、蓝色粮仓等国家政策,让学生感受我国的开拓精神,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1)掌握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熟悉常用仪器、设备的使用;

3)具有常见海洋生物的分类及鉴别的知识。

了解显微镜等的使用方法;了解海洋生物基本结构知识;及常见海洋生物标本制作方法

2.能力层面:

1)具有海洋生物分类和调查的基本能力;

2)能创新性地解决海洋生物实践和研究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复杂问题;

3)具备一定的学术和方法创新。

掌握海洋生物基本结构知识及常见海洋生物标本制作方法。

3.素质层面:

1)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科技创新的信念与理想。

2)有科技创新责任感,有服务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使命感。

3)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和与团队合作意识。

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热爱海洋、热爱祖国海洋文化,具有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良好的审美能力;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动力和动手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深造打下基础。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按章节列出)

学时分配

(对应到章)

思政元素

(对应到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1 显微镜使用方法、装片自制、生物绘图

1.1显微镜构造及使用方法

1.2装片自制

1.3生物绘图

4学时

掌握显微镜的使用,装片制作,生物绘图等方法。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其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

能熟练的使用显微镜,制作装片,并进行生物绘图。

2.常见微藻装片及大型藻类的切片观察

2.1微藻装片观察

2.2大型藻类的切片观察

4学时

通过了解海洋植物的种类和特点,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操,正确认识与处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

了解海洋植物的种类和特点,熟悉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3.腔肠类与棘皮类动物显微观察

3.1 腔肠类

3.2 棘皮类


4学时

了解海洋药物的来源,提炼其中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掌握海洋无脊椎动物的特点。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4. 海洋软体动物分类及解剖实验

4.1腹足纲(螺类)

4.2瓣鳃纲(蛤类)

4学时

从腹足纲和瓣鳃纲贝类贝壳、鳃等形态特点引导学生将形态结构与功能相结合,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

认识腹足纲和瓣鳃纲贝类的外部形态及内部构造,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5.海洋经济类甲壳动物形态识别及解剖

5.1 基础知识

5.2 解剖实操(虾类)

4学时

通过认知甲壳动物的形态,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热爱自然的情怀。

认识海洋经济类甲壳动物的外部形态及内部构造,熟悉相关的基础知识。

6.海洋经济鱼类的分类及解剖

6.1基础知识

6.2 解剖实操

4学时

通过鱼类基本特征以及形态结构的学习,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

掌握鱼类基本特征以及形态结构,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7.海洋底泥观察

7.1 基础知识

7.2 实操

4学时

本章以翻转课堂和课堂讨论的方式,以学生为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工协作,团结合作精神。

通过分工合作,查找资料,做PPT实操等课前准备工作,在课堂以讨论的方式完成本章内容,能够对海洋底泥中的生物进行认知与分类。

8.海洋生物标本制作

8.1 基础知识

8.2 实操

4学时

通过标本制作,使学正确认识与处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的优良品质。

了解并学会标本制作。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素养。


六、课程考核

1.过程性考核:5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考勤

3次(有事请假经过审批同意且补做实验、无旷课现象得100分,对无免修申请、不请假、无故旷课者,每旷课一次扣20%的出勤成绩,3次旷课者扣完为止。)

10%

2

课堂表现

1次(根据学生在实验中的操作技能、表现,综合评定成绩。)

20%

3

课堂讨论

1次(通过问题驱动的分组讨论环节,根据提交的研究报告或者演讲展示情况计分)

20%


2.结果性考核(提示:指考试或考查,不高于60%): 50%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验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

 张青田.海洋生物学实验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朱丽岩等. 《海洋生物学实验》.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7.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