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生物学基础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附件2

《海洋生物学基础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海洋生物学基础实习         英文名称:Marine Biology Fundamental Practice

课程总学时:2周课程                 总学分:2

适用专业:海洋科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海洋生物学实习是一门实践课程,内容涉及海洋低等无脊椎动物、海洋贝类、海洋甲壳动物、海洋高等无脊椎动物等几个方面,需要将理论和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本课程是配合海洋科学专业的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等生物类课程而设立的实践环节必修课程。目的和任务是将课堂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锻炼学生的操作技能,促进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二、教学理念

 实习内容包括鱼缸造景、海洋生物调查、科研和经济动物养殖企业调研等部分。其中鱼缸造景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各类材料和海洋动物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场景,提高对海洋美的认知和对海洋的热爱;科研和经济动物养殖企业调研了解海洋生物研究各个领域及当今海洋生物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巩固理论学习的同时,激发对海洋生物学研究的兴趣,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深造打下基础,为创新创业奠定基础;海洋生物调查训练让学生掌握海洋生物各类群的取样方法、采样工具的正确使用;了解海上调查安全注意事项。同时磨练意志,培养正能量,培养吃苦耐劳和爱国主义精神。


三、教学方法

 实习的整个过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发挥和认知,提高对海洋美的认知、对生命的敬畏、对海洋文化的自信、对海洋的热爱和保护。例如在鱼缸造景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不同材料的组合创造出具有意境的造景,为其思考、动手能力提供锻炼基础;同时,讲解养殖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生化因子,为学生经济动物的养殖奠定基础;学生通过线上自主学习及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等形式,掌握海洋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内容和任务,自主了解海洋经济动植物养殖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实践操作技能等。通过问题引导,参与讨论,观看视频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充分利用本课程相关的实验、实习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将教材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科技发展、国家最新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立德树人,并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比如在海洋生物调查、科研和经济动物养殖企业调研时,了解海洋药物、海洋经济动物的各大企业发展现状,学生提炼其中的科技创新能力,教师讲授创新创业技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比较国内外科技发展,展现我国海洋科技实力;并深入讲授一带一路、蓝色粮仓等国家政策,让学生感受我国的开拓精神,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1)掌握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常见海洋生物的分类及鉴别的知识;

3)海洋主要经济动物的发展现状和生产技术。

了解鱼缸造景基本知识、海洋生物调查方法、科研和经济动物养殖企业调研;

2.能力层面:

1)具有海洋生物分类和调查的基本能力;

2)能创新性地解决海洋生物实践和研究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复杂问题;

3)具备一定的学术和方法创新。

掌握鱼缸造景技术及海洋动物养殖生化因子控制策略;了解海洋生物分布规律;掌握海洋生物考察技巧;熟悉、掌握海洋主要经济动物的发展现状、生产技术和增养殖技术。

3.素质层面:

1)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科技创新的信念与理想。

2)有科技创新责任感,有服务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使命感。

3)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和与团队合作意识。

具备爱国、爱岗、敬业的精神;具有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良好的审美能力;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动力和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深造打下基础。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按章节列出)

学时分配

(对应到章)

思政元素

(对应到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1 海水动物的鱼缸造景及养殖技术

1.1鱼缸造景发展历史

1.2常见观赏性海水养殖动物分类

1.3鱼缸造景基本材料认知及注意事项

1.4 养殖技术及要求

1.5 鱼缸造景基本材料自主准备及实操


4学时

通过鱼缸造景,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

了解鱼缸造景的发展历史,主要流程等,熟悉相关的基础知识。

2.海洋生物调查

2.1调查实习点的低等无脊椎动物、海洋贝类、海洋甲壳动物、海洋高等无脊椎动物等几个方面;

2.2通过对海洋底泥中海洋生物的分析鉴定,初步掌握分选小型底栖动物的基本方法;

2.3采集实习点具有代表性的物种,并对其进行鉴定与分类。

16学时

在调查采样过程中磨练意志,培养正能量,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培养尊重生命,热爱自然,感恩社会的爱国情怀

掌握海洋生物各类群的取样方法、采样工具的正确使用;了解海上调查安全注意事项等。培养海洋生物分类和调查的基本能力并能创新性地解决海洋生物实践中的常见问题。

3.科研和经济动物养殖企业调研参观实习地附近的海洋生物研究机构、大型海水养殖车间。

10学时

了解海洋药物、海洋经济动物的各大企业发展现状,提炼其中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掌握海洋主要经济动物的特点,种类和经济意义,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六、课程考核

1.过程性考核:5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考勤

3次(有事请假、无旷课现象或有免修申请的学生且经过审批同意得100分,对无免修申请、不请假、无故旷课者,每旷课一次扣20%的出勤成绩,3次旷课者扣完为止。)

10%

2

实习表现

1次(学生在实习时按照教师指导做好每次实习;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及学生的实习态度,在实习中的操作技能、表现,综合评定成绩。)

20%

3

课堂讨论

1次(通过问题驱动的分组讨论环节,根据提交的研究报告或者演讲展示情况计分)

20%

2.结果性考核(提示:指考试或考查,不高于60%): 50%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习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参考资料

 黄志坚等;《海洋科学综合实习(海洋生物方向)》(高等院校海洋科学专业规划教材)中山大学出版社;2017

 马玉心等;《海洋生物系列教材(海岛维管植物野外实习教程)》;中国海洋出版社;2016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