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附件2

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

英文名称:Practice courseof aquatic animal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课程总学时:16

课程总学分:1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学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该课程为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课程实习,教学任务是在实习讲授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开展实习授课教学水产动物疾病防治的背景、概念、类型、相互联系和生产应用技术等内容。

二、教学理念(提示: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等方面阐述)(100300)

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以实践课程的形式,讲授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在水产养殖学专业中的应用背景、范围。在课程的授课中可以通过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发展史上实际生产中的人物事迹、现实问题案例等,构建课程的育人目的;在课程讲述中也要讲当前水产动物疾病防治相关的科研前沿和行业热点穿插在教学中,让学生适应行业需求;学生掌握水产动物疾病防治现实情况基本方法、各种疾病防治之间的联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解水产动物疾病防治与水产养殖之间的关系,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前沿的追踪和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为学生今后应用所学知识解决水产养殖专业的实际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教学方法(提示:1、如何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2、如何实现将立德树人教育融入教学活动?3、如何实现创新能力培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请给出具体措施)


1. 强化课程政治素质,提升学生的行业道德修养,培养担当建设水产强国的新时代水产人。

    立德树人是根本,是教育灵魂。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课题和重要任务。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对照上述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本课程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在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的发展历史讲解中,传授学生我们的科学研究和未来的职场工作首先要以国家利益为先,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在课堂上恰当的引入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2. 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全方位培养水产养殖疾病防治技术人才

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是一门以水产养殖水产微生物环境生态、动物学、鱼类学知识为基础的实习课程。因此,在教学设计时,本课程以培养学生实习、实践理解水产动物疾病防治过程中遇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强化对学生分析问题与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紧密追踪学科前沿,鼓励学生自由探索模式。为实现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课程理应率先发挥育人核心载体作用,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技术技能,以期向社会输入更多综合能力强的人才,为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1)学生需掌握水产动物疾病防治的基本方法和理论;

2水产动物疾病预防与治疗药物分类生产与应用的基本方法;

3各种水产养殖动物疾病的病因、与环境联系

2.能力层面:


1)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

3.素质层面:


1)鼓励学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2)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勇于承担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按章节列出)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对应到章)

1.淡水鱼类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

4

了解淡水水产病害的特征、危害,了解水产用药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引导学生勇于承担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1. 知识层面:

1)学生需掌握淡水鱼类疾病防治基本知识

2.能力层面:

1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

2.海水鱼类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

4

了解海水水产病害的特征、危害,了解水产用药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引导学生勇于承担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1. 知识层面:

1)学生需掌握海水鱼类疾病防治基本知识

2.能力层面:

1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

3.虾蟹类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

4

了解虾蟹养殖病害的特征、危害,了解水产用药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引导学生勇于承担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1. 知识层面:

1)学生需掌握虾蟹类疾病防治的基本知识

2. 能力方面:

1)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

4.水产动物疾病预防与治疗药物生产与应用的基本方法实习

3



了解药物的作用、生产的过程特征与危害,引导学生勇于承担水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1. 知识层面:

1)学生需掌握水产动物疾病预防与治疗药物、产品生产情况与应用的基本方法;

能力方面:

1)强化学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逻辑思辨能力。


六、课程考核提示:强化过程性考核,注重知识考核与能力培养相结合)

1.过程性考核(提示:指随堂测验、课堂提问和讨论、期中考试、课后习题、课程论文(设计)、考勤以及实验、实习、调查、读书报告等,不低于4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内容、形式、次数等)

分值(百分比)

1

实习考勤

实习同学的出勤率、迟到、早退纪律

20%

2

课程实习提问、讨论

实习知识点进行提问、讨论

20%

 注:表格可自由补充。

2.结果性考核(提示:

 考试或考查,不高于60%): 60  %

1)考核方式:根据实习内容,撰写课程实习报告60%

2)考核形式:

3)考核的试题类型与分值比例(提示:考查课程无须填写)指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设计题、论述题等,各题型所占分值。


  1. 教材与参考资料

林祥日主编<<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实训>>, 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