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养殖水环境化学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附件2

《养殖水环境化学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养殖水环境化学实习       英文名称:Water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Practice

课程总学时:15                     课程总学分:1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养殖水环境化学实习是水产专业的必修课,是从事水产养殖及相关职业的基本能力的重要专业实验课。 养殖水环境化学实习通过实际操作训练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基本实验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动手能力,加强社会活动能力,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为以后专业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理念

 在实验教学中以生为本,对待全体学生一视同仁,在教学中给予每位同学以同等的表现机会;以基础理论为指导,精心设计各项实验内容,既让学生熟练相应的实验手段,了解常规的水质指标的测定方法以及其对水产养殖的意义,从而对水产养殖环境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还能让同学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

 采取野外调查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实习方式。在自然水域与养殖水域进行野外调查,现场采样并进行相应的检测;采集的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样品的分析以及数据记录与整理工作;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评价水域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现状,并做出合理的渔业开发利用建议,撰写实习报告。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


掌握养殖水域的水环境调查及现场水体理化指标的分析方法

2.能力层面:


该实习为综合性实习,在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熟练操作技能以及对实验技能的运用,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素质层面:


培养学生具有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以及严谨的科学思维,具有一定的科研素质。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各章节教学内容纲要点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目标

Day 1.渔业环境调查:包括采样点的布设、熟悉采样方法现场水体环境指标的分析


1

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学习,确保人身和财物安全,杜绝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1)采样的布设方法;

2)水环境调查及现场水体理化指标的分析方法;

Day 2.池塘水体初级生产力的评估

1.5

充分考虑实验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形成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

掌握黑白瓶法测定水体初级生产力的方法

Day 3-4 野外调查和室内试验相结合,测定中的总氮、总磷等营养物质的含量(1次),测定水产养殖中各种重要指标的DOpH,氨氮、亚硝酸盐的日周期变化(4~5次),了解养殖水体的特点,评价水体的富营养状态和水质的评估

1.5

了解我国池塘养殖的方针政策,思考解决池塘养殖产生的水污染问题。

掌握分光光度计操作技术, 熟练掌握氮、磷等营养物质的室内分析技术。掌握利用相关水质标准对养殖水体进行评价

Day 5-6数据分析与实习报告

1)文献资料收集与整理;

2)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数据的处理,完成水体渔业生产力评价;

3)实习报告的撰写。

2

发扬团结友爱精神,相互帮助和支持,加强团结,展示凝聚力,共同顺利、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学会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学会查阅资料,分析实验结果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  10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点名,记录迟到、早退以及旷课情况,5

10

2

实验课表现

实验的态度、动手能力,主要考核学生对实习全过程的学习情况;

40

3

实验报告

 每人提交一份份实验报告,

考核学生对获得的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

50

2. 结果性考核: 无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自编

2、参考资料

 水域生态学实验指导,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

 《湖泊调查技术规程》, 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2015

 雷衍之.养殖水环境化学实验.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4           


撰写人: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