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鱼类学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4

附件2

《鱼类学课程实习》人才培养大纲

课程名称:《鱼类学课程实习》                英文名称:Ichthyology Practicum

课程总学时:15学时                        课程总学分:1学分

适用专业:水产养殖专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鱼类学课程实习是我校水产养殖专业本科学生必修的专业实习课程。鱼类学实习课程在理论课之后进行,教学过程中基于学科思想和发展方向,有机地融合传统鱼类学的形态学、分类学和生态学等三方面内容,兼顾基础和应用。以紧密结合实践的教学方法,巩固学生在课堂和实验教学中掌握的鱼类学的基础知识和最新发展成果,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鱼类生物学研究和水产养殖工作奠定理论和实验技能基础

 本课程是为我校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设置的专业技能训练课程。


二、教学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现代教学范式,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于课堂,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把课程思政教学、互动教学、线上线下教学等教学方式有效融于教学活动中。教师根据市场需求、专业发展方向和商业模式发展方向等进行积极思考,动态修订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分阶段分层次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锻炼。使学生通过学习,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宽厚的现代通识技能,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水平、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教学方法

 与本专业培养计划有机结合,将本课程的内容进行有效的教学,教学中采用互动式及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整个教学建立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基础上。鱼类学实习是培养鱼类学实际研究能力的最好途径,实习课程为综合型和研究型,通过对一个水体、一个市场的详细调查,让学生学习掌握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技术、区域性鱼类生物多样性调查与渔业分析等基本的鱼类学野外研究方法。在本课程教学中结合课程特点适时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法治意识、历史文化、思想品质、科学精神等德育元素,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并将思政教育要素融入到课程考核中,确保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

 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前沿及发展趋势,与自己的专业及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相结合,有选择有侧重的进行重点内容学习,如通过布置相关专题及实践活动,促使学生自发的查阅材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效的实现学以致用。


四、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对应专业的培养目标/规格或毕业要求

1.知识层面:掌握基本的课程内容

通过系统学习本课程,了解水产养殖学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水产养殖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2.能力层面:能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相关科研工作及专业生产实践

掌握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素质层面:学到知识的同时,提高个人思政素养及创新素质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


五、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关系表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思政元素

支撑的课程

目标

1、鱼类标本的采集、保存与制作技术。

5

科学精神:通过学习,掌握鱼类的采集、保存与制作技术,了解鱼类的鉴定方法和生态学习性。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

使学生通过学习,既能更好的掌握基本的理论和知识,同时又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

2、区域性鱼类物种多样性调查与分析。

5

科学精神,思想品质:采用不同实验材料,学生既分组又合作,从不同角度验证同一问题,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能力。

使学生通过学习,既能更好的掌握基本的理论和知识,同时又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能力

3、区域性渔业状况调查与分析。

5

思想品质,科学精神:

结合鱼类资源多样性的调查和分析等,使学生了解水产养殖在农业上的地位及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又树立热爱水产、保护环境的思想。

使学生通过学习,既能更好的掌握基本的理论和知识,同时又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树立热爱水产、保护环境的思想


六、课程考核

1. 过程性考核50%

序号

考核形式

考核要求

分值(百分比)

1

课堂考勤

点名或课程作业考勤

10%

2

实习操作

实验操作

20%

3

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1

20%

2. 结果性考核50 %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形式:实训总结报告



七、教材与参考资料

1. 教材:李斌,《水生生物学与鱼类学实训教程》,科学出版社

2. 参考资料

 (1)孟庆闻等编著《鱼类学实验指导》。

 (2)王军等,《鱼类学实验》,厦门大学出版社。

 (3)《鱼类学》,谢从新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撰写人:崔科     审核人: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