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2019年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部署,海洋学院依据《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于201955-13日认真组织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各系,分别对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各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并按要求填报《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和《华南农业大学危险化学品危险源风险点情况表》。与此同时,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于59日对全院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海洋学院拥有5个本科教学实验室,2个本科教学实验准备室(其中1个兼为化学试剂储存室),4个科研平台和11间科研实验室,实验室分别位于动科学院新楼负一层、一楼、二楼和教一西侧。本科教学实验室共设置专职实验室管理员3人,各科研实验室由专职教师负责兼职管理。学院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南农办[2015]150号)规定,成立了党政领导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由实验教学中心牵头,各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分别设置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名,具体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日常工作。为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建立了一系列院级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制作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常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信息卡,并编制成册《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汇编》。

二、安全管理工作自查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院一直把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安全稳定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党委书记、院长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学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实施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学院强化安全责任人人相关的安全意识,目前已向全院师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全部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2.强调安全教育培训

学院定期对全院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重视学院师生的安全教育,强调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开展安全实验的能力和水平。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问题,及时呈报。杜绝一切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

3.各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情况:海洋学院的本科实验室包括水产养殖基础实验室(48-229)、水产养殖专业实验室(48-130132)、海洋科学基础实验室(48-103104)、海洋科学专业实验室(48-232)以及水产动物养殖实验室(48-1层)。经排查,现状如下:

1)危险化学品种类及保管:本院本科教学实验室中的危险化学品主要涉及硫酸、盐酸、三氯甲烷、高锰酸钾、过氧化氢、硝酸银、重铬酸钾等,目前学院已采用专用的试剂柜(48-104)进行分类保存,且配有定时通风开关装置,并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

2)化学废弃物的收集及处理:对于教学中产生的化学废弃物尤其是动物生物化学实验产生的废弃物(如浓硫酸、香草醛、PAGE胶等)和微生物学实验产生的染色液(结晶紫、番红、美蓝)等,按酸、碱、有机试剂等进行分类收集并每学期末统一送学校资产管理处进行处理。

3)传染病原防控:本院本科教学中仅微生物学实验涉及细菌的分离培养,常用的细菌种类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两者均购买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均为低致病性的实验室常用微生物菌株。所有接种或分离得到的微生物均进行了高压灭菌处理。

4)仪器管理:对本科教学实验室易产生安全问题的仪器(如烘箱和高压锅等)均进行使用人的安全培训,强化仪器的规范操作,并严格做到人在仪器用,人走仪器停,本科实验室无气体钢瓶存放及使用。

5)防火防盗工作:各实验室管理员定期对实验室进行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并记录检查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6)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新建成的海洋科学基础实验室(48-103)内棚顶吊顶后无烟感喷淋装置,需由保卫处消防安全科帮助协调改装,已于2018112日通过OA提出申请,待进一步跟进;新建成的海洋科学基础实验室(48-103)室外走廊无应急喷淋装置,需由学校资产处协调帮助安装,已口头向实验室安全管理科提出申请,待进一步跟进流程办理;海洋科学基础实验室的准备室(48-104)兼本科教学用化学试剂储存室(含危化品),地处一楼,暂无专用防爆柜和专业防盗门、防盗网及视频监控设施,需由学校保卫处和资产处协调帮助安装,已于2018112日通过OA提出申请,待进一步跟进。

科研实验室安全情况:海洋学院主要包括4个专业科研平台(教一3-6楼)和11间科研实验室(分别归属于潘庆(48-137)、刘文生(48-112136)、杨慧荣(48-131)、刘丽和孙际佳(48-134)、赵会宏(48-129)、邹记兴(48-224)、唐汇娟(48-102)和但学明(48-125140142)。科研实验室主要由实验室归属的老师进行自查。经排查,现状如下:

1)防火防盗工作:研究生在使用科研实验室时安全意识较强,能自觉做好防盗工作。在防火意识方面,易发生火灾的仪器如烘箱等能做到规范操作和人在才使用的原则。

2)气体钢瓶:科研室使用气体钢瓶的实验室主要是海洋资源与环境系科研平台(教一3楼)和水产养殖系科研平台(教一5楼),使用人员主要是研究生和老师,除新购入的仪器气体钢瓶暂未完成固定外,其他钢瓶均由学校资产处帮助完成简易固定,并按规范要求进行存放和使用。

3)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新建科研平台实验室(教一3-6楼)均无烟感喷淋装置和应急喷淋装置,需由学校保卫处和资产处帮助协调安装;新建科研平台实验室(教一3-6楼)均无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和安全疏散路线图,需由保卫处帮助配备安装,已在年度专项预算中申报,未审批;除极个别科研实验室外,大多科研实验室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能基本实现专柜上锁管理和登记使用,但因条件和经费限制,还不够严格规范;个别实验室的高温高压仪器设备未张贴使用说明和警示标志;科研实验室普遍存在杂物堆放和环境卫生差的情况;部分科研自习室存在电动车电池充电和乱拉电线等问题。学院已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隐患和相应的整改要求以书面“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发放给相关负责人,学院将于15天内回收整改结果回执,并进一步督促跟进检查。

4.安全隐患管控情况

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不定期抽查、各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定期摸排,及时掌握主要危险源风险点的动态变化,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提醒相关人员排除安全隐患。日常管理中做到:

1)严格执行危险品购买使用的报批手续;

2)定期对危险品进行核对盘查;

3)严格执行危险品领用、交接、退还和销毁登记制度;

4)严格记录危险品的处置流程。

5.应急预案管理情况

学院成立以来,不断加快实验室的建设及管理步伐,在不断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落实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学院在各实验室制度上墙的内容中均含有“实验室常见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且建立了以实验室责任人主管领导学院领导相关部处领导校领导的层层应急预案模式,并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的具体细节和操作。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点

1.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对实验室安全认知水平;

2.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3.完善和落实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4.抓好日常管理,突出重点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在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环节管理;

5.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尽可能的排除安全隐患。

                         

 

海洋学院

2019516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