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2017年海洋学院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自查报告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1

海洋学院根据《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对本学院的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海洋学院拥有3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其中1个在建)、4个科研平台,实验室分别位于动科新楼一楼和二楼、教一西侧,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主要涉及硫酸、盐酸、硝酸、甲醛、氢氧化钠、无水乙醇、氢氧化钠、丙酮等。学院建立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各科研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保管原则上由科研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管理,本科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保管暂由各实验室负责保管。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自查工作情况

1.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南农办[2015]150号)规定,我院成立了党政领导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由实验教学中心牵头,各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分别设置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名,具体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日常工作。

2.危险源风险点的摸排情况

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201710月对学院各本科实验室、研究生自习室、科研室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排查,掌握目前学院主要危险源风险点的动态变化,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提醒保管人注意危险源保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3.危险源风险点管控情况

学院的科研及教学主要涉及生物类、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涉及的化学试剂等较为广泛,因此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做到:

1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不定期抽查、各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定期摸排;

2)严格执行危险品购买使用的报批手续;

3)定期对危险品进行核对盘查;

4)严格执行危险品领用、交接、退还和销毁登记制度;

5)严格记录危险品的处置流程。

4.应急预案管理情况

学院成立一年多来,不断加快实验室的建设及管理步伐,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初步建立了以实验室责任人—主管领导—学院领导—相关部处领导—校领导的层层应急预案模式,并正在逐步完善应急预案的具体细节和操作。

5.安全教育宣传普及落实情况

加大学院的宣传力度,强化“安全责任人人相关”的安全意识,目前已向全院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全部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积极组织实验系列的老师及各科研平台的负责人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此外,督促上实验课的教师在开课前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讲解相关实验的危险源风险点、安全须知以及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

6.工作进展季报执行情况

20176月对学院各本科实验室、研究生自习室、科研室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初步掌握学院存在的主要危险源风险点,建立了学院危险源风险点数据库存。根据排查情况形成了相关的报告,并在学院党政办公会议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和落实。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根据今年两次的排查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我院教一科研平台刚做完基建,还未完全投入使用,暂未与相关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

2.目前,科研实验室的隐患,尤其是科研用的一些易腐蚀和常用的危险试剂的保管不够专业;

3.部分危险化学品安全信息卡未建立;

4.高危化学品的安保监控系统还未建立;

5.科研平台的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存在漏洞,主要是谁使用谁负责且多为研究生自行存放、保管;

6.作为一个刚成立1年多的新学院,新的科研平台启用后,实验项目将会更为广泛,数量将会大幅度提升,实验室将面临新危险源风险点的爆发式增长。

 

四、下一步的设想与工作重点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老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大实验室安全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

2.加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教学、实验、科研和生产场所及其活动环节的安全监督与管理,包括申购、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等环节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3.规范学院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流程;

4.增强警示设施的建设,并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设施的更新、维护保养和检修工作,做好相关记录,确保其完好性;

5.定期进行实验室危险源风险点的排查工作,及时规范相关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及使用,建立学院危险源台账

6.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与培训,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应急能力。

 

 海洋学院

2017年10月23日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