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2017年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海洋学院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华南农办〔2017157 号)的要求,对本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海洋学院拥有5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其中2个在建)、4个科研平台(在建)14间科研实验室,实验室分别位于动科学院新楼负一层、一楼、二楼和教一西侧。设置专职实验室管理员3人。学院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南农办[2015]150号)规定,成立了党政领导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由实验教学中心牵头,各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分别设置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名,具体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日常工作。为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建立了一系列院级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制作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常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信息卡,并编制成册《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汇编》。

二、安全管理工作自查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院一直把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安全稳定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党委书记、院长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学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实施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学院强化“安全责任人人相关”的安全意识,目前已向全院师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全部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2.强调安全教育培训

学院定期对全院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重视学院师生的安全教育,强调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开展安全实验的能力和水平。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问题,及时呈报。杜绝一切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

3.各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情况:海洋学院的本科实验室包括水产养殖基础实验室(48-229房)、水产养殖专业实验室(48-130132房)、海洋科学基础实验室(48-103104房,在建)、海洋科学专业实验室(48-232房,在建)以及水产动物养殖实验室(48-1层)。经排查,现状如下:

1)危险化学品种类及保管:本院本科教学实验室中的危险化学品主要涉及硫酸、盐酸、硝酸、甲醛、氢氧化钠、无水乙醇、氢氧化钠等,目前学院已采用专业的试剂柜(48-104房)进行保存,并配有定时通风开关装置,并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

2)化学废弃物的收集及处理:对于教学中产生的化学废弃物尤其是动物生物化学实验产生的废弃物(如正丁醇、甲酸、双缩脲、茚三酮、浓硫酸、香草醛、二苯胺、PAGE胶等)和微生物学实验产生的染色液(结晶紫、番红、美蓝)等,按酸、碱、有机试剂等进行分类收集并每学期末统一送学校资产管理处进行处理。

3)传染病原防控:本院本科教学中仅微生物学实验涉及细菌的分离培养,常用的细菌种类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两者均购买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均为低致病性的实验室常用微生物菌株。所有接种或分离得到的微生物均进行了高压灭菌处理。

4)仪器管理:对本科教学实验室易产生安全问题的仪器(如烘箱和高压锅等)均进行使用人的安全培训,强化仪器的规范操作,并严格做到“人在仪器用,人走仪器停”,本科实验室无气体钢瓶存放及使用。

5)防火防盗工作:各实验室管理员定期对实验室进行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并记录检查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科研实验室安全情况:海洋学院主要包括4个专业科研平台(教一3-4楼,在建)和14间科研实验室(分别归属于潘庆<48-114137>、刘文生<48-110112136>、温小波<48-108135>、杨慧荣<48-133>、刘丽和孙际佳<48-134>、赵会宏<48-129>、邹记兴<48-224228>、唐汇娟<48-102>和但学明<48-118125>。科研实验室主要由实验室归属的老师进行自查。经排查,现状如下:

1)防火防盗工作:研究生在使用科研实验室时安全意识较强,能自觉做好防盗工作。在防火意识方面,易发生火灾的仪器如烘箱等能做到规范操作和人在才使用的原则。

2)气体钢瓶:科研室使用气体钢瓶的实验室主要是但学明老师的科研室(48-125房),使用人员主要是研究生和老师,气体钢瓶按规范进行存放和使用。

4.安全隐患管控情况

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不定期抽查、各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定期摸排,及时掌握主要危险源风险点的动态变化,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提醒相关人员排除安全隐患。日常管理中做到:

1)严格执行危险品购买使用的报批手续;

2)定期对危险品进行核对盘查;

3)严格执行危险品领用、交接、退还和销毁登记制度;

4)严格记录危险品的处置流程。

5.应急预案管理情况

学院成立以来,不断加快实验室的建设及管理步伐,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建立了以实验室责任人—主管领导—学院领导—相关部处领导—校领导的层层应急预案模式,并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的具体细节和操作。

 

                         

海洋学院

2017127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