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海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为保障学院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危害,依照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从学院实际工作出发,制定我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一、总则

实验室必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指导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人员都是事故处理的责任人。单位主管为事故处理的第一责任人,本单位全体人员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熟知本预案内容并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二、明火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带好护具,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2.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根据燃烧性质分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如水、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等。

3.用剩的易燃物和氧化剂等极易燃易挥发的有机物不可随便丢弃,防止发生火灾。

4.转移易燃性液体,转移点附近不能有明火,并防止易燃蒸汽聚集。

5.如发生火灾,实验室工作人员应迅速报告学校保卫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实验室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

三、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2.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

四、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1.实验过程中若不慎将酸,碱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在身上(若眼睛受到伤害时,切勿用手揉搓),立即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负责人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

2.当发生危险化学品外泄时,应立即撤离现场,报告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及时处理。救援人员首先从室外总闸切断电源,佩戴个人防护用具,并迅速开门窗通风,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后对泄露源进行控制处理。

五、剧毒药品中毒应急处置预案

1.如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然后送医院救治。

六、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1.出现重大及较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I级、II级)

(1)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急预案

立即关闭事件发生的实验室;对周围环境进行隔离、封控,并组织专业消毒人员消毒现场;核实并提供在相应潜伏期时间段内进入实验室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名单;配合学校领导小组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现场调查和处置工作,提供实验室布局、设施、设备、实验人员等情况。

(2)及时报告学校安全保卫部门,由学校领导小组负责现场及一切处置工作的指挥、调度。

2.一般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III级)

(1)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急预案:

被感染人员就地隔离,尽快送往定点医院;立即关闭事件发生实验室;对周围环境进行隔离、封控;对在事件发生时间段内进入实验室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必要时进行隔离;进行相关疫苗的预防接种;做好感染者救治及现场调查和处置工作。

(2)及时报告学校安全保卫部门,由学校领导小组负责现场及一切处置工作的指挥、调度。

七、其他

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发生严重事故,立即报告学校有关部门或报警。学校保卫处报警电话:85280110,学校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联系电话:85287369,报警电话110,火灾报警电话119,医疗急救电话120。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