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规章制度

 一、总章

 海洋研究生服务中心概况:

海洋学院研究生服务中心是由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学院团委领导下的学生自治组织。海洋学院研究生服务中心,旨在服务我院研究生学生群体,协助学院处理研究生学生事务,积极开展科研、文体、心理、就业等活动,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原则,推进研究生事务处理,丰富研究生生活。


 指导老师: 陈东明

 团委副书记兼中心主任:潘赞彬

 团委委员兼中心副主任:管凌峰

 组织部部长:李鑫帅

 就业实践部部长:刘永春

 宣传部部长:管凌峰

 秘书部部长:龚家仪

 学习心理部部长:王秋萍

 文娱体育部部长:吴秋平


 二、部门职能

 组织部

 (1)组织研究生党团文件起草和档案管理工作,传达上级文件精神;

 (2)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定期收缴团费,负责团组织关系的转接;

 (3)负责对团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和评比;

 (4)在各种活动中积极配合上级组织,做好相关工作;

 (5)与本科生党务工作室共同组织落实进行党章考试及各支部推优工作。


 就业实践部

 (1)配合研究生团委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寒假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2)管理并落实好毕业生就业情况;

 (3)配合研究生科协开展“丁颖杯”创新大赛,以及研究生科技创新活动。


 宣传部

 (1)负责维护学院院网和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研究生宣传工作;

 (2)负责活动场地的现场设计与布置,宣传单、海报的设计;

 (3)负责各项研究生活动的拍摄工作;活动期间拍照,新闻采集与编辑;


 秘书部

 (1)全面负责中心日常事务,包括档案、财产、文件打印、派发等管理工作;

 (2)做好会议安排和通知,会议考勤及文件的存档工作;每次会议必须有会议记录(简明扼要),并上传电子版到群。

 (3)负责中心内部绩效考核;

 (4)起草有关文件,并提交主任部长团审议,执行中心的决议,分配、落实工作任务;适当调动工作,做好人员安排;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学习心理部

 (1)组织开展“学术沙龙”主题活动以及辩论赛的筹办;

 (2)负责新学期全院研究生注册与引导工作;

 (3)负责每学年综合测评的评定和奖学金评定复议工作;

 (4)对各项大型等级考试进行传达及通知,并提供相关信息。

 (5)负责整理收集相关企业奖学金材料

 (6)平时注意了解同学心理状况,每个月进行心理调查问卷。


 文娱体育部

 (1)组织同学参加院级、校级体育比赛;

 (2)管理研究生体育竞技队伍,如:足球队:篮球队等组织开展学院内部体育比赛活动;

 (3)负责组织学生的各项文娱活动,引导同学充分展示自身才华;如:元旦晚会等


 三、海洋学院服务中心(内部)会议及大型活动相关事宜:

 (1)活动/会议场地的布场和收场一般由秘书部负责,根据活动/会议的重要性及规模和范围,可适时调动服务中心全员进行。若调动其他部门的成员,需在活动/会议开始前2天完成布场安排准备工作,并落实到个人。

 (2)在举行会议时,因秘书部成员需做会议记录,根据场地情况,尽量将秘书部安排在座位第一排/进门第一个位置。

 (3)如需制作台卡或者标识,需在活动/会议开始之前制作完成并携带至活动场地(台卡打印在华山3栋“学之友图文快印”店或三角市“e农喷印中心”),活动/会议之后将台卡送至辅导员办公室,标识有保存价值时由秘书部保存,以便下次活动重复使用。嘉宾用水、会议资料准备需提前准备,并在布场时完成摆放,所有物品的摆放位置需统一。活动/会议结束后,嘉宾用水有剩余时搬至辅导员办公室或会议室等,会议资料由秘书部保管。

 (4)奖状、证书、横幅的制作:在一些活动、比赛之前要购买和制作奖状、证书以供颁发。打印店一般会有相应的模板,打印前要先向负责人确认好购买数量和奖励项目,和老板确认好打印内容,仔细检查,以免因错漏导致颁发工作不便。

  注意事项:

  制作奖状、证书的模板时要注意格式内容的标准性;

  奖状、证书购买时一般准备3-5份以上备用,以应对突发情况。


 四、经费报销制度

 (1)一切活动报销项目均需凭据,包括校内超市盖章小票、收据、发票等(100元以上项目需开发票),不接受无凭据的报销;

 (2)凡校内超市开具的小票需盖有印章,且满100元后可在30天内去三角市奇康超市1楼开发票,校外开具的小票无法换取发票。

 (3)每次活动报销的项目由各部门自行汇总整理好之后,再交由秘书长审核后,最终交由辅导员进行报销。

 (4)活动报销应在活动结束后尽快进行,1-3天为宜,不宜拖延时间;

 (5)报销后经费到账时间视情况而定。网上购物开销,需开具发票,同时附上购买清单和付款记录证明。


 五、绩效考核制度

 (1)总纲

  1.为加强和改进对海洋学院服务中心内部成员的管理工作,调动干部和干事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工作热情,使其工作能力得到更好的施展,推动海洋学院服务中心的发展,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绩效考核制度。

  2.本绩效考核制度是用于对各位干部和干事一年来的日常工作表现进行评定,所评出的绩效考核成绩将作为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事”的重要依据。

  3.本条例由海洋学院服务中心秘书部负责组织落实,指导老师及主任部长团进行监督与评定。

  4.绩效考核采取百分制计分原则,会议出席情况满分25分,基本工作完成情况满分40分,剩下部分为活动参与情况加分项,无上限封顶。


 (2)相关细则

        1.会议及活动出席情况,此项满分为25分,在25分的基础上进行扣分。指在海洋学院服务中心会议中的出席情况。会议无故迟到且未提前说明原因一次扣2分;请假一次扣1分;无故缺勤扣5分。

 (请假必须在群里或者私信秘书长,至少会议开始时提前1小时)。

        2.基本工作完成情况,此项基础分为40分,在40分的基础上变动,最高50分。

   关于各部门常规工作的完成情况:具体为智慧团建及团日活动(组织部全体);海报,官网、公众号推文及宣传栏设置(宣传部全体);辩论赛、学术沙龙奖学金评议(学习心理部全体);各体育赛事及晚会活动(文娱体育部全体);签到及会议记录(秘书部全体);三下乡等科技社会实践活动及会场布置(就业实践部全体)。

  按完成度,及活动好评程度给分,其中未全部完成扣10分,全部完成不扣分;以海洋学院服务中心名义组织活动获得校级或研究生院优秀或先进加10分;获得学院优秀、先进加5分(如三下乡队伍获研究生院优秀,组织部门就业实践部全体加10分;团日活动获研究生院优秀,组织部加10分;宣传部宣传栏获研究生院优秀加10分;体育部组织篮球赛获院第一或二(其余名次不加),全体加5分)等(注:按各部门部长或主任处反映有混水摸鱼者(未参与其中)不加分);其余加分情况由主任处成员根据学院及研究生院反映情况酌情加减(不得大于5分)。

         3.活动参与情况,在0分基础上进行加分,上不封顶。  

   指个人形式代表海洋学院服务中心参加由学校、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挂钩至海洋学院服务中心的工作,或海洋学院服务中心自主举办、承办、协办的活动及其所相关的一系列工作的出勤情况(如海洋学院论坛及学院安排的各项会议)。

  加分具体可包括:搬物资和主持活动一次加3分,参与非搬物资的工作或活动加2分,出席学校、海洋学院、研究生院的会议及讲座加2分,会议自行准备证明材料(如签到表含签退 等)。(附:其中活动期间被发现无故迟到、早退,不加分。无故缺勤,倒扣2分;请假在不加分的基础上扣1分,若其中能自行找到他人代替者则不扣分,代替者可加相应活动分。如吴某报名参加学校会议,因故无法参加,找到李某代替参会,且李某确实参会,则李某加2分,吴某加1分)。积极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可酌情加分,每次活动不超过2分。


 (3)评选方式

  1.绩效考核的进行和结果处理

  (一)绩效考核评估于第二学期的4月底(换任/届前)由秘书部进行考核汇总,并进行排名,主任处负责复核。

  (二)绩效考核结果不进行公示,而是以部门为单位下发。

  (三)对绩效考核结果有异议者可以进行申述,填写申诉表上交至秘书长处。

  (四)绩效考核的结果将作为“优秀干事”和“优秀干部”评选的至关重要指标。


  2.“优秀干事”和“优秀干部”的评选

  (一)评选工作将于第二学期的4月底(换任/届前)进行,每学年将评选出“优秀干事”和“优秀委员”若干名,具体人数根据学院名额分配而定。

  (二)评选流程如下:

  1)参评者于规定时间内填写并上交(两份纸质版和一份电子版)《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学生干事”评选申请表》,干事申请表交于各部门部长,部长填写意见后交各对接主任处成员;干部申请表由部长直接交附主任处成员。

  2)主任处与各部长将根据“优秀干事”申请者的工作经历、部长评价及绩效考核分数进行评选;“优秀干部”上申请者由学院根据“优秀干部”申请者的工作经历及绩效考核分数进行评选。

  3)“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学生干事”的评选须经海洋学院服务中心干部员及指导老师共同审核监督,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最终解释权归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服务中心所有。

  4)评选结果公示1天后,有异议者可至秘书长处反馈,如无异议将在若干日后给“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学生干事”获得者颁发奖状以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