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建设  学科建设

L1D6TZSCP%V@%3D6TFH1E_Q.png



一、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方向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主要针对当今世界水产养殖所面临的鱼粉、鱼油短缺问题,开展利用植物油和植物蛋白替代鱼油、鱼粉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研发高效低成本环保配合饲料,已在海水鱼类脂质营养、海水鱼消化利用、大型海藻的机制与低值、残次海藻资源的饲料化利用技术、木本植物饲料化--新型蛋白源和功能性添加剂开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特别在高不饱和脂肪酸合成代谢特点及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明显的学科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居国际前沿水平。


QAON]3EG[XMILY9B((W%77H.png


二、水产病害防控与病害养殖研究方向

       水产病害防控与病害养殖研究主要针对南方重要养殖鱼类病原包括细菌,病毒及寄生虫开展流行性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病原致病机制和病害免疫防控技术等研究已在海水鱼类虹彩病毒致病机理、石班鱼虹彩毒和刺激隐核虫免疫防控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LK9)_FJX02HP[[M]JGIK5$U.png


三、水产生物育种与种业研究方向

       海洋学院水产生物育种与种业平台以石斑鱼、杂交鳢、改良鲫、长臀、黄颡鱼、马氏珠母贝、企鹅珍珠贝等为主要研究对象。涵盖遗传育种与繁殖技术、种质资源与种苗工程、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其健康养殖技术等研究方向。现已发表SCI论文5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5件。本学科组目前主要采用多倍体诱导及杂交复合育种、基因编辑等技术挖掘其优异经济性状进种选育,同时开展生物活性物质开发,为水产品提质增效、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学科组现共有团队成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


)FQO5@J8ZC@C5L)$BWTBPVB.png


四、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方向

       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平台硏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海洋污染与治理丶海洋环境调控与生态恢复、海洋资源评估与开发利用,以及围绕岛礁生态功能构建、水环境修复研究开展物理吸附与化学催化、植物富集及代谢机理研究、微生物降解及代谢机理研究等方面。近年来,在渔业养殖环境调控、海洋生物资源增殖与渔业资源恢复、海洋生态保护、环境恢复工程理论与技术、水产经济动物多样性评价与保护等研究中取得一系列成果。


}9~8Z`)_0[(UF~(O5F{%YKD.png

五、渔业工程化技术与新生产模式

       渔业工程化技术与新生产模式本方向研究以化学丶生物丶工程及智能化控制等技术和手段,营造较适宜渔业品种的生长环境,促进养殖生物的健康、快速生长,实现高度可控、精确化生产。目前研发的重点是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的水环境控制技术、工厂化养殖、排放水的生物处理技术等。


V((S7FT~94EP6AQS[THL7X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