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专业

      专业名称:水产养殖学(含智慧渔业方向)(广东省一流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宽广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并掌握水产养殖和智慧渔业科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能在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企业、教育、科研等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开发、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水产养殖学导论、水产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遗传学、鱼类生理学、鱼类学、生物饵料培养、生物统计学、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养殖水环境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甲壳动物学及增养殖、贝类学及增养殖、鱼类增养殖学、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鱼类病理学、鱼类生态学、养殖水域生态学、渔药药理学、水产动物育种学、细胞生物学、观赏鱼饲养、传感器原理及其应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分析、物联网通信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水产养殖、智慧渔业、水生动物医学、海洋科学等领域的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推广、市场开拓、水产品贸易、检验检疫、观赏鱼鉴赏、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可自主创业,也可在海洋科学、水产学、兽医学、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以及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培养方案:2020版 水产养殖学专业培养方案.pdf2022版 水产养殖学专业培养方案.pdf2022版 水产养殖学专业(智慧渔业方向)培养方案.pdf

      课程大纲:20220621 水产养殖学人才培养大纲汇编.pdf



      专业名称:海洋科学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海洋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业人才,了解本专业的先进技术、前沿研究,能在本专业及相关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从事海洋科学研究与教学、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化学、水生动物生理学、鱼类学、海洋浮游生物学、海洋微生物学、底栖生物学、水族科学、海洋生物资源评估、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物能源、海洋生物多样性与保护、海洋生物种质保存理论与技术、潜水理论与水下观测技术。

      就业方向:由于专业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和国家政策倾斜,从业人员收入较高,特别是高级人才供不应求。可在海洋、水产、生物、环保等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及企业,从事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渔政管理、海洋环境监测、设施渔业、观赏水族等方面的管理与研发工作;也可攻读研究生,报考水生生物学、生态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培养方案:2020版 海洋科学专业培养方案.pdf2022版 海洋科学专业培养方案.pdf

      课程大纲:20220621 海洋科学人才培养大纲汇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