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海洋学院第1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310日上午,由海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23年第1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第一教学楼305室成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了我院的石军教授作为主讲人,他以如何做好科研——我的科研经验分享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经验与感悟。到场的观众有海洋学院的老师、各级硕士生与博士生。

 

讲座伊始,石军教授以一首《渔歌子》自作词为开头,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词中蕴含着人生哲理——在追梦路上,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此后,石军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时代的故事。他鼓励在座各位同学要做一个快乐的学生——拥有完整的人格、健康正确的三观、乐观且有所好、积极主动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躺平、耐得住寂寞。石军教授强调人生无极限,要勇敢挑战自己。在人生磨练中,我们应该感谢每一位为自己制造逆境的人,因为他们才能成就自己强大的求生欲和不屈不挠,从而坚持不懈,逆袭到底。上天必定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定会眷顾怜惜每一位爱拼搏,自强不息,不轻言放弃的执着人!

接着,石军教授讲述了他在美国博士后的亲身经历,他回忆道,在求学过程中,自己遇到了一位好导师,让他受益匪浅。他很珍惜每次与导师的交流机会,都能收获良多,让他非常感激。每次组会报告,导师都会将他发音不准的单词一一记下,会后再发邮件告知他去纠正这些单词发音。这不仅使他的英语口语听起来更加地道,更重要的是,让他懂得了细节在科研学习过程中之重要性——做科研必不可少的就是一丝不苟。石军教授还饶有兴趣地让台下同学尝试读出他本人当初被导师认为发音不标准的单词,同学们踊跃尝试。互动中石军教授一一纠正大家的发音。他建议同学们在听取学术报告时,应当留意每一位报告人表达上的细节,取长补短,为自己在日后的学术汇报中能够学以致用。曾经从导师身上学习到的启迪和引导方式方法,如今他也会用于指导自己的学生。当谈及师生关系时,他强调,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学生提前做好各种功课,带着问题有备而来,提前做好PPT可以大大提高沟通效率,才能够更好地促使自身的成长和进步,因此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交流。

 

除此之外,石军教授还给在场的所有同学提出了宝贵的人生建议:在自己设立的目标不能一步实现时,可以选择曲线救国的方法,分步走,努力向目标靠近。关于磨练,他反复强调,人生需要历练,要肯吃苦,不怕吃苦。人生无限可能,要敢于去挑战自己。

之后,石军教授分享了几个有趣的故事, 告诉大家,科研不是一帆风顺的,其说需要缘分和运气,不如说需要拥有一双慧眼和持之以恒的心。他向大家讲述了一段人鱼情缘的故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余鹏博士从发现金鱼龙睛表型(双眼突出,类似龙睛),而培育出叹为观止的金兔、玉兔等一系列金鱼新品种的过程。石军教授表示搞科研不怕出生低,只要坚持同样可以做出不凡的成绩。此外石军教授又向大家讲述多个有趣的故事,旨在告诉大家科研与其说需要运气,其实更需要坚持。

 

紧接着,石军教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鱼类肌肉细胞生长与发育机制给在座的各位进行了详细介绍。整个科研报告环节,大家听得如痴如醉,享受了一顿科研大餐。

 

最后来到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发言,大胆提问,石军教授也十分耐心地为大家解答。有同学提出:当面临着可能需要改变研究方向时,应该如何作出抉择,如何做准备?石军教授以科学家(scientist)的定义来解答,首先需要找到研究兴趣,这也是很关键的一环;其次要有一颗驱使自己追求的好奇心;再次是可行性评估分析(包括适应期等等),最后根据自己现实情况作出抉择。也有同学向石军教授请教如何更好地与导师交流,石军教授答道:和上一个问题答案一样。要多看文献,才能发现问题,不至于让自己在交流中太过被动和处在尬聊角色。建议大家先查阅资料,并把资料汇总成PPT,准备充分再向老师请教。此外,石军教授还强调自己当初遇到问题时,自己求教对象不仅局限于自己课题组老师,也向其他实验室老师请教。最后,石军教授表示他实验室非常欢迎大家来访,同学们在日后遇到不解的问题时,可以向他请教。

 

讲座最后,石军教授分享了大多数人在尝试创造伟大成果时所经历的情感旅程的图片,勉励在场的所有研究生:谁都会遇到低谷,但是不能沉陷太久,如果找到正确的方法,就可以架起桥梁跨过低谷。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要畏缩,要有阿甘精神——不因厄运而绝望,不因迷茫而彷徨。最后石军教授以自己勉励自己的话来激励大家:唯有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才会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唯有怀着一颗勇敢的心,方能改变不能改变的事。

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会后部分同学来到讲台与石军教授单独交流,将所遇到的问题向他一一请教,他都一一作出解答。学术沙龙活动结束后,海洋学院刘文生副院长表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有助于师生间的良性互动,因此这样的活动应该坚持主办,学院也将全力支持研究生会办好学术沙龙。

 

 

报告人简介:石军,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遗传学专业。20139月至20226月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海洋与环境技术研究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221月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同年8月全职回国加入海洋学院,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双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员,加入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与抗病育种大团队,独立组建水产动物遗传育种课题组。先前的工作聚焦于鱼类肌肉细胞生长与发育机制研究,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先后在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PNAS, Developmental Cell 等杂志发表。课题组未来工作将主要着重于水生动物肌间脂肪与肌肉细胞的生长与发育的调控机制研究。研究策略主要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以模式生物斑马鱼和经济鱼类为研究对象,遗传分析水生动物脂肪与肌肉的生长与发育等经济性状形成的机理,剖析脂肪细胞和肌肉细胞的内在精准调控规律,最终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建立有经济价值的肌肉生长速度快,肉质口感改良的鱼类水产养殖新品种。

 

(文/图 邓泳妍 黄肇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