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海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暨精品示范课建设研讨会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海洋学院于621日上午在学院214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暨精品示范课建设研讨会。学院4个专任教师党支部的课程团队依次进行课程思政精品示范公开课展示。学院党委副书记彭金富、教学副院长杨慧荣、青年教师李言伟、曾芳、邹柯姝、徐超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彭金富副书记主持了此次活动。


海洋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的《水生生物多样性与保护》课程负责人周磊老师以“渔业历史、现状及未来”为主题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演示。他从什么是渔业资源引出渔业的重要战略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渔权即海权”的论断,并深情地向大家介绍了刘建康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精神。从介绍中国世界渔业大国的地位,凸显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及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



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范兰芬老师讲述了《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建设工作,从课程思政建设、已完成的预期成果清单、课程思政对教学改革的示范促进作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后续建设设想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她指出后续建设过程中,要深入挖掘专业课中所蕴含的价值追求,回溯各个知识体系的初心,切实做到从人文主义关怀的角度看待科学知识,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自的教学过程中去,建立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渗透的教学模式。



水生动物医学党支部的《水产微生物学》课程负责人孙红岩老师为大家带来课程节选“霉菌”。她以现实生活中食物发霉现象,将专业知识与人们生活中的真菌相结合巧妙地引入课程;将真菌的营养菌丝和气生菌丝的产生过程与学生学习中的量变到质变进行对比,以及霉菌对水产经济动物的影响和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在课程讲述中讲授该领域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研究方向,增强学生的使命感,真正提升了学生对学习知识的深层次认识。



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的《生物饵料培养》课程负责人陈世俊老师从课程定位、建设团队成员、教学理念、课程教学设计等方面对课程进行了介绍。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实践融入教学过程,结合不同的案例,激励学生科技报国,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担负起促进产业发展的使命。此外,引导学生关注全球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参会的青年老师针对本次公开课的展示,结合自身的体会和经历,提供了不少宝贵的建议。


教学副院长杨慧荣对本次集中公开课展示作出点评总结。她围绕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融合及教师个人成长历程与教学融合等四个方面对课程展示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完善的建议。党委副书记彭金富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程、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如何正确引导学生辨别是非等三个方面对老师提出期望和要求。与此同时号召教师党支部发挥“课程思政”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学院老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