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海洋学院李远友教授团队在硬骨鱼类的性别决定和性染色体分化方面取得创新性发现

      海洋学院李远友教授团队在硬骨鱼类的性别决定和性染色体分化方面

取得创新性发现


 硬骨鱼性染色体频繁转换更替,表现出不同的主效性别决定(MSD)基因和性别决定机制。近二十年来,在硬骨鱼中发现多种主效性别决定(MSD)基因,如dmrt1soxaamhamhr2gsdfB1蛋白家族成员等,而这些MSD基因都是参与性腺发育的基因家族成员定位鱼类MSD,并了解其作用机制,不仅具有进化生物学意义,而且对鱼类分子选择性育种也具有重要实践价值。阿纳鲳鲹(Trachinotus anak)是南方沿海快速发展起来的主要海水养殖鱼类之一,年养殖产量已达20余万吨。长期以来,阿纳鲳鲹一直被误认为是分布于东大西洋的卵形鲳鲹(Trachinotusovatus)。阿纳鲳鲹雌雄的形态相似,肉眼无法明显鉴别,这给其亲鱼的培育和家系构建造成极大不便。

20211117日,海洋学院李远友教授课题组在英国皇家学会旗舰刊物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在线发表题为“A single intronic SNP in splicing site of steroidogenic enzyme hsd17b1 is associated with phenotypic sex in oyster pompano, Trachinotus anak的研究论文。本研究通过全基因组重测序和转录组分析,发现在阿纳鲳鲹24号染色体上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性别表型严格相关。该SNP位于类固醇合成酶(hsd17b1)基因的第一个外显子/内含子边界的剪接位点。Z-连锁SNP导致所有剪接异构体的故障,而W-连锁亚型具有脊椎动物中保守的开放阅读框(ORF)。该SNP影响Z-连锁hsd17b1的剪接,导致雌性发育。ZZZW基因型的差异选择性剪接模式在未分化阶段和分化性腺中均观察到一致性。本研究结果为鱼类性别鉴定提供了新的MSD基因,且为MSD基因的进化和硬骨鱼性染色体分化提出新的见解。


 全基因组重测序分析与阿纳鲳鲹性别表型相关的SNP位点


 

阿纳鲳鲹转录组中hsd17b1的选择性剪接鉴定

 我校博士后范斌与青年教师谢帝芝博士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远友教授和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实验室王乐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华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该论文工作得到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CARS-47)和广东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Grant no. GDSCYY2020-011)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网址: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21.2245

                                                                 (文图/海洋学院 范斌 谢帝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