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海洋学院兼辅心助心理培训

海洋学院兼辅心助心理培训

  

  2021831日2021级新生班级兼辅、心助培训会在人文与法学学院101室举办。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林媛主任主讲,海洋学院兼辅、心助出席参加。


 

伊始,林主任提出需要重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干预。接着分三个版块向我们分别讲解。

一、兼辅心助的定位

解释了兼辅、心助的角色定位及其主要工作职责,同时兼辅、心助应该协作配合,更好的管理班级;强调兼辅、心助应该是新生对大学生活认识与思想的引领者,不要把自己的意志过多地强加于新生。


二、兼辅心助的要求

林主任对兼辅、心助的要求就是: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兼辅、心助要学会倾听,以尊重的态度做一名倾听者;要有同理心以及谈话具体化,注意谈话中的细节。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量力而行,必要时交给更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处理。同时兼辅、心助自身应该要乐观向上。


三、兼辅心助的去脉(可为不可为)

在第三部分,林主任提到了心理健康七标准和不健康六大表现。其中,林主任提到大学新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就是适应问题。兼辅、心助应通过观察对新生举动的细致观察,从而判断他的性格特征。尤其要特别要关注内向的同学

  培训结束时,林主任说到永远不要低估你的行为能够产生的力量,你的一些小小的举动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上天让我们每个人都面对一些生命,让我们以某些方式影响一些生命。


/文:吴文洋、李静娴/吴文洋

海洋学院海之心工作室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