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海洋论坛(31)

31期海洋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1216日下午四点,第31期海洋论坛在第一教学楼404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陈天圣教授作“基因编辑技术的进展和在品种改良的应用”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海洋学院邹记兴教授主持,本次报告吸引了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一百人参加。

本次报告中,陈天圣教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最新应用。首先,陈教授运用比如“大数据‘算命’”、“DNA决定表型,表型决定命运”等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阐述了基因编辑的原理与分类。

接着,陈教授以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表彰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为切入点,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已成功了建立的SpCas9Optimized mSaCas9Cpf1(Cas12)Cas13D等各基因编辑系统,并对每个基因编辑系统的特点进行了汇报。

最后,陈教授通过例举用基因编辑技术弱化病毒毒力制得疫苗、用基因编辑技术培育的罗非鱼、三文鱼、猪等诸多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在分子育种和疾病治疗中的广泛应用。

报告期间,师生们对陈教授汇报的内容十分感兴趣,邹记兴老师、李远友老师、谢少林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如切除部分基因,基因是否有自我修复功能”、“基因编辑技术是否涵盖功能元件的插入”、“基因标记后影响了表达含量如何解决”等问题向陈教授提出了探讨,陈天圣教授分别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学术报告的最后,陈天圣教授阐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将会在很多领域特别是分子育种领域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报告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黄枫淇,黄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