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

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土红教授为教师介绍“思政教育进课堂”

        11月12日下午,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土红教授,在教一305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让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讲座,为学院教师介绍了为什么要将思政教育引入课堂,以及如何将思政教育引入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唐教授指出,学院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挖掘课程所衍生和蕴含的思政资源,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元素,让学生在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实现价值引领,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也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

        老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情怀等思政教育元素,首先要树立好自身的课程思政理念。平时,应通过入职教育、参观、讲座、研讨和“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了解和掌握专业课程思政的含义与目标,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教师自身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做到知识技能传授与价值导向引领并重。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挖掘专业知识蕴含的思政元素。针对我院的农学与生物学背景,唐教授建议,可以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举一些我国知名科学家如童第周、袁隆平、丁颖、卢永根教授的例子,引导学生形成读书报国的志向。又比如向学生介绍中国科学家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例子,培育学生开拓进取、团队奉献、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再比如结合时政热点,通过介绍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树立科学伦理道德和科研诚信思想意识。

        唐教授最后总结,课程思政是新时代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学科知识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育人,能有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最终达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