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学生活动

海洋学院第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由于疫情影响,我校距离开学仍然还有一段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同学们对毕业后的规划都有许多疑问以及不同的见解,“就业还是读博?”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选择。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毕业后规划的认知,48日晚7点,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利用网络会议,开展第七届学术沙龙,本次主题为“毕业去向分享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业还是考博?”。本次沙龙邀请到了薛华艺和黄俊辉两位毕业的师兄,以及在读博士师姐倪露芸、在读博士师兄王立群。

会议开始,主持人隆重介绍了会议主题和特邀嘉宾。薛华艺师兄为16级水生生物学硕士,目前就业与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为一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担任科研助理;黄俊辉师兄为17级养殖专业硕士,目前就业于海大集团,担任技术服务工程师,负责负责斗门莲溪镇及江门黄布技术服务工作;倪露芸师姐为16级水生生物学硕士,毕业后在西南大学读博,从事玫瑰高原鳅相关生信分析;王立群师兄为19级水生生物学在读博士,硕士就读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业。

随后是嘉宾分享环节,四位嘉宾中有两位毕业后选择就业,两位读博,他们分别就自身亲身经历进行展开讲述。

在就业方面,薛华艺师兄认为:就业不是问题,而择业须谨慎。面对各种企业以及事业单位,自己需要做足功课,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企业或单位。接下来,黄俊辉师兄讲述了他的求职经历,他认同薛华艺师兄的观点的同时,还说道:“本行业稍微有点辛苦,但前景十分广阔”。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读博,从而站在更大的平台,获取更多的资源。

在读博方面,倪露芸师姐讲述了自己的考博经历,并针对考博前的准备,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王立群师兄认为,对目标院校的信息搜集非常重要,考博前需要充分了解招生情况,同时也需要根据自身目标选择合适的院校。

最后,到了提问环节,听完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同学们都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心中的疑问。其中,郑嘉颖师兄提出了“水产行业是否有行业潜规则,有哪些潜规则,面对这个行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的疑问;张泽妙同学请教了师兄师姐关于“读博期间,博士生涯如何规划”的问题。对此,嘉宾们都十分慷慨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会议结束。通过本次的沙龙分享会,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对就业和读博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方向。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不管是就业还是读博,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更多知识,才是人生规划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