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战疫情,不负韶华勇担当——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战疫情,不负韶华勇担当——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为了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工作部署,为了保证党内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20年3月27日下午15:00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了以“战役情,不负韶华勇担当”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旨在加强全体党员同志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宣扬伟大精神,感悟平凡的力量,引导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此次会议分为三个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支部成员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谈谈疫情期间的体会及收获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
       活动由海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李燚征主持,支部37名党员参会,到会率为94.87%。

       首先,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支部就如何开展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讨论。

       支部书记苏婉老师对参会成员表示了关心和问候,传达了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提醒各位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制止不良信息的传播,并告诫大家应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没有奋斗在医疗前线,但在教育上,应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利用时间做好本职工作,有困难及时反映,寻求学院的帮助,争取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提倡在支部内互帮互助,分享交流学习资源和渠道,多关心身边的同学,提供及时的帮助。
       接着,支部成员开展交流谈心活动。疫情期间,有许多学生党员主动担任志愿者,奋战在疫情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陈锦鹏同志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我意识到在这危急时刻要冲在前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群众做出绵薄贡献,于是主动联系了当地村委会,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工作期间,参与了本村居民了解村民行踪,派发宣传单张进行科普宣传,发挥专业特长向大家讲解疫情背后的生物学知识,粘贴宣传海报,传播相关知识。此外,该同志还肩负起村镇路口站岗执勤的工作,尽管期间可能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但从中也体会到了基层干部工作的艰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不惧危险,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廖洪平同志提到,疫情期间在村口站岗,虽然关卡点比较简陋,只有自己搭的小帐篷和一张桌子,冬未去,春仍寒,却丝毫不影响他为国家出力的决心,秉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岗位,给国家加油。危难时刻,党员身份和党员意识尤其重要,应敢为人先,而不是等待被安排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时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执行决定。
       李燚征和倪娜同志就疫情期间线上和线下课堂提出自己的体会。一者提到,农村各项条件跟城市相比,差距悬殊。城里的孩子,用着护目灯、高级笔记本电脑和录音笔等等,但农村的家长,竭尽所能给孩子提供明亮的灯光和可上网的两百块的笔记本电脑。虽然环境不同,但互联网的存在,使得城里和农村的孩子能在同一名师课堂下听课。互联网在改变城市,同时也默默改变了乡村。另一位同志则提到,疫情期间的学习不能仅仅依靠网络课堂,线下的教育也同样重要。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线下可以传授自己的知识,挖掘更多的职能,正确引导身边的人。
       最后,进行会议的最后一项流程,进行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李一阳、侯诗伟和孙卓琳三名同学分别作了一个三分钟的自我情况陈述。

       陈述完毕后由支部成员提问党章和时事问题,考察人针对考察结果对积极分子进行提问。此次会议具有互查互鉴的作用,使被考察人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同时,也让支部成员对被考察人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做到考察工作公开公正透明化。李一阳同学提到入党就要先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参加众多志愿活动且乐于助人、服务大众的她,以极大的热情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侯诗伟同学提到,申请入党的过程就是不断革新进步的过程,与优秀的人为伍,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使他不断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争取早日加入这个先进的组织中来;孙卓琳同学提到,要入党首先要精神上入党,通过问答形式,发现该同学态度端正,对国家制度有正确的认识,有主动奉献的觉悟和意识,在疫情期间自觉学习防疫知识,提升防疫意识。最后以差额投票形式产生投票结果。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同志们对学院的工作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抗疫成功充满信心,对支部建设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此次会议也传达了一个明显的信号: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学校、学院的各项抗疫工作,注重自身健康和安全,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做到顾全大局,尽责担当,严守纪律。充分利用好返校前的时间,坚持学习,积蓄力量。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美好的明天!
文:李燚征
审核: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