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海洋论坛(13)主题:“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联合实验室(筹)”2017学术交流会

海洋论坛(13)
主题:“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联合实验室(筹)”2017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7年6月17日上午9:00 - 12:00
地点: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大讲坛 
主持人:秦启伟教授、王文雄教授


报告一:港科大海洋环境研究
主讲人:王文雄 教授


1.png

        香港科技大学海岸海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生态毒理学和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于2003年获得国际生态学领域著名的日本琵琶湖生态学奖,2009年获得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迄今在环境科学和海洋科学方面的国际顶级SCI期刊上发表文章近400篇,SCI总引用过万次,H-index高达52 (Web of Science)。

 

报告二:可食用及药用资源的研究和开发
主讲人:詹华强 教授

2.png

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发中心主任,现任香港特区中药专家委员会委员,香港中药标准科学委员会专家,香港中药认证委员会主席。于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建立中药研发中心实验室,进行中医药的基础科学研究。主要包括中药资源再利用及大健康产品开发研究。申请科研经费总额近5000万,发表文章超过350篇,发明科研专利30多项。

 

报告三:纳米氧化锌对海水鱼的营养和毒性
主讲人:王健 博士

3.jpg
香港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水养殖幼鱼的微量元素营养,包括常用活体饵料轮虫的微量元素营养,幼鱼对微量元素需求和吸收,以及纳米材料在鱼类微量元素营养方面的应用。已发表SCI论文5篇,包括Scientific Report,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quaculture等。

 

报告四: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简况
主讲人:秦启伟 教授

4.png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海洋微生物学和水产保护学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本领域重要国际期刊上已发表80多篇SCI收录研究论文。

 

报告五:环境友好型鱼类配合饲料开发的理论及应用基础
主讲人:李远友 教授

5.png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负责人;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已主持承担包括国家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7项,在包括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在内的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

 

报告六:水环境中微塑料与POPs复合污染特征及生态毒理效应研究
主讲人:王俊 教授
6.jpg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海洋污染与毒理、环境科学、环境微生物学及农业与食品化学。近期重点关注中国沿海生态系统中化学污染的风险评估;沿海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丰度及多样性分布格局研究;沿海面源污染随洋流迁移转化的时空分布模型构建;以海洋贝类、海草及珊瑚作为指示物,评价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发表论文80余篇,总引用超过3000次,2016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

 

报告七:鳢的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
报告人:周爱国 讲师

6]}4D@HT013@15M(7R6NJ]C.png
研究方向为水产经济动物遗传育种和种业,主要从事水产动物新品种开发、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其健康繁养殖技术研究,于2014年获得淡水水生动物苗种繁育工职业技能职格证书。参加或主持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类项目近10项。2013和2015年分别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  1项,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