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致海洋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海洋学院将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现将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月


       三、参与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实践地点

       寒假居住地(以家乡为主)


       五、主要内容

       青年学子通过返乡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实践主要形式和内容包括: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企业实践。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同学们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乡村振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4.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7.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寒假招生宣传专项。在寒假回到高中,通过宣讲、提供咨询等方式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介绍学校特色优势,分享在学校的精彩学习生活,共同讲好华农故事。

       9.“挑战杯”社会实践专项。入围寒假训练营的“挑战杯”团队按照“已有内容细化、变化内容更新、新增内容补充”的要求,完善实践内容,补充调研数据,校团委将视申报情况给予一定资助。

       备注:“万名学子乡村大调研”行动通知另行发布


       六、参与方式

       1.自主报名。专项1-7需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或自行联系等方式确定开展“返家乡”活动的具体内容后,填写附件1-5,于2024年1月9日18:00前,将文件打包命名为“2023海洋学院寒期返家乡+实践主要形式+名字”,压缩后发送至海洋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邮箱:Scauhyxyqingzhi@163.com),交由学院团委审核。同学们如有相关问题可进入下方群聊交流,已完成报名并提交材料的同学请务必加入该群聊方便及时接收相关通知。


       2.学院审核。学院团委按照要求进行审核,于1月11日前发送将发送可编辑版和盖章扫描版附件2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3.校团委审核。校团委将进行审核,统一公布最终结果。校团委将会为所有通过审核可以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统一购买保险,没有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得开展相关活动。

       4.活动开展。通过学校审核的学生,可以按照计划开展“返家乡”活动,活动期间谨记“安全第一”原则,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联系学院。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实践总结思考,按照学院要求上交活动总结(包括但不局限于文字总结、照片、相关证明)。

       5.总结评优。“返家乡”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进行总结评优,具体评优总结通知另行公布。各学院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院级评优。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总结评优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确保学生的实践内容已通过审核并已有保险,方可允许学生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过程中需关注学生开展情况,灵活处理突发事件。

       2.注重个人安全。学生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必须在确保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如在实践期间出现身体不适、遇极端天气影响活动正常开展等情况,应及时推迟或终止实践活动。

       3.及时总结宣传。各学院团委根据工作实际,从工作部署、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活动情况、重点项目、总体数据、实践成效、创新做法等方面做好工作经验总结。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线上或线下的报告会、分享会,组织优秀实践个人在青年学生中分享实践过程中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宣传典型,扩大影响。

2024年寒假“返家乡”附件.zip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