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追寻家乡扶出现贫记忆,讲好广东扶贫故事”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致海洋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扶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为扶持农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尽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共同富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政策。2021年2月25日,党中央隆重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1978年到2021年,在广东全面推进扶贫开发的历史征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扶贫先进人物,留下了丰富感人的扶贫故事。

       本活动通过探索和记录家乡的扶贫故事,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并理解个人在促进社会发展和减少贫困方面的潜在角色。这不仅是学习和了解扶贫工作的机会,更是思考如何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重要时刻。我们邀请每位学生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共同追溯那些改变家乡命运的故事,感受扶贫工作的力量和深远意义。

       一、活动主题

       追寻家乡扶贫记忆,讲好广东扶贫故事 


       二、时间和地点

       1.活动时间

       2024年寒假期间

       2.活动地点

       广东全省各地


       三、参加对象

       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作品征集内容

       1.扶贫历史实物。包括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留下的老照片、旧证件、扶贫工作视频、帮扶登记申请表、帮扶工作日志及其他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出版物等各类实物。

       2.扶贫故事文稿。通过对自己身边熟悉的扶贫干部进行口述访谈,完成《扶贫人物典型故事》文稿的撰写。文稿撰写范式自定,也可参考附件1。


       五、相关说明

       1.扶贫人物的选择可以从主办方提供的广东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名单中选择,也可以选择自己身边熟悉的扶贫干部进行访谈和撰写。选择的扶贫人物必须是参加帮扶工作,有一定扶贫经历的扶贫干部。

       2.在完成扶贫故事文稿过程中,必须完成至少一个或者多个扶贫干部的人物访谈,访谈可以多次,每次访谈都要录音。访谈完成后要完成访谈实录的整理(模板见附件2),连同录音作为扶贫故事文稿的附件材料一并提交。

       3.扶贫历史实物尽量征集原件,如若原件不行可以复印或者拍照。涉及对扶贫人物或者其他相关物件的照片拍摄要确保清晰度和可用性。实物资料拍摄要求见附件3。


       六、奖励方式

       本活动将根据提交的扶贫历史实物和《扶贫人物典型故事》文稿,设置相应的奖项。获奖者将获得校团委颁发的奖状。各类奖项数量将根据参评作品的总体质量和数量适当调整。参与人员通过提交合格作品获得参赛证明。

       1.《扶贫人物典型故事》

       一等奖:5项,各获得补助1000元。

       二等奖:10项,各获得补助600元。

       三等奖:20项,各获得补助300元。

       2.历史实物资料(含在脱贫攻坚中留下的老照片、证件、视频、登记申请表、文字手稿及其他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出版物)将视采纳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七、报名及提交方式

       1.报名方式:在2024年1月10日前填写【腾讯文档】https://docs.qq.com/sheet/DTWlBYmNQVm9mV3Zs,并扫码进群。

       2.成果提交方式

电子资料在2024年3月4日前请发送至邮箱929871156@qq.com;实物资料请在3月4日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提交至人文与法学学院办公室6号楼303陈老师处。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梁老师13450386802;拜同学13137933343

       具体模板和要求详见附件:

附件一.docx《扶贫人物的典型故事》撰写模板

附件二.docx《华南农业大学扶贫故事收集记录表》

附件三.docx实物资料拍摄要求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