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学习】海洋学院开展《复兴文库》序言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集中学习活动

32日,海洋学院组织开展教职工“每周集中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按历史进程分为五编。《复兴文库》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集中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的深入思考、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如何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