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踔厉奋发新征程,自信自强担大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海洋学院于2022年12月9日,组织海洋学院本科生水产养殖学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共61人在线上联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会。党支部书记苏婉以《踔厉奋发新征程,自信自强担大任》为题,从要“干什么”,要“怎么干”,要“谁来干”三个大方面深入浅出的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论断展开叙述。

会议一开始,苏婉老师首先说明“干什么”,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苏老师详细讲解了其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及重要意义,让全体学员正确认识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

然后,苏婉老师从发挥好基础性战略特征方面展开“如何干”的议题,指出三个“第一”是紧密互动、高度耦合的,由此引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共同强化,强化了全体学员对于科学技术、人才、创新的重要性认识,激励同学们成为创新型人才。

紧接着,苏婉老师提到“谁来干”的问题,阐述了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苏婉老师讲述卢永根、罗锡文、黄秀文等人的先进事例,向学员阐述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鼓励大家艰苦奋斗、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尤其是作为一名农科特色的双一流大学学生,应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农村的广阔舞台大有可为。

最后,苏婉老师号召全体学员珍惜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始终发扬大无畏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新的时代,青年人有了新的使命。新征程上,当代大学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自己,要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课结束,大家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珍惜时光、奋发学习,掌握科学的文化知识,将来更好的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