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踔厉奋发新征程 自信自强担大任——团委书记讲团课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发挥广大青年学子的能动作用,2022年11月16日下午,海洋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生“踔厉奋发新征程,自信自强担大任”的主题教育会,团委书记苏婉老师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同时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领”。苏婉老师以此次二十大的主题开篇,从“干什么”、“如何干”、“谁来干”三个方面展开教育学习。

       苏婉老师首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发展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奋进探索的一个历史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也进入了新阶段,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因此,关于“干什么”的问题,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次是关于“如何干”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苏婉老师指出,教育、科技、人才,必须统筹抓、一起抓,才能够产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效果。

       最后是“谁来干”的问题,“对于新时代好青年,二十大报告中给我们提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要求,我们要从这四个方面去努力”。从历史上来看,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苏婉老师同时也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大家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 、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至此,本次学习教育会正式结束,同学们在过程中认真听讲,会后认真总结,明确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图 李灿/文 李灿)

海洋学院团委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