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通知

关于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好准备,我校计划于6-10月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


一、活动时间

2022年6月至10月


二、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以前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三、比赛申报要求

1. 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限本科生。作品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参赛作品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能参赛。

2. 作品申报形式:

(1)个人申报: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超过2人。

(2)集体申报: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的团队,可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成项目研究团队申报跨学科、跨专业项目,集体作品总作者数不得超过10人。跨学院、跨学科申请项目,由集体项目代表向所在学院申报,作品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进行设计,并由学生独立撰写完成。

3. 作品类别: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参赛对象只限本科生,作品分类如下: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内容可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役行动等开展,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主要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E类。

4.已立项2021年和2022年“攀登计划”“创新梦工场”的项目(已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项目除外)需参加本次比赛并单设选拔名额。


四、评审标准及奖项设置:

1. 评审标准

各学院应组织院内预赛,择优申报参赛作品;校赛评审将遵循公平、公正、规范的原则,由校团委负责各学院参赛作品的资格审查、复赛评审和终审,并提出奖励名单。

评审以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础标准。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2. 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特等奖6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4名,评选出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对作者以及指导老师予以表彰奖励,获奖作品将成为我校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2023年“攀登计划”“创新梦工场”项目的重点考察对象。


五、推进步骤

1. 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6月17日至2022年7月4日):

拟定大赛办法,提出具体要求。各学院团委按照要求及时部署,做好宣传、组织等工作。

2. 院赛开展阶段(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0月10日):

竞赛正式开展,各学院团委举行院内初赛,做好收集并筛选作品工作,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竞赛,为更好地促进项目分层分类交流,学院选拔作品应充分考虑研究生项目和本科生项目的比例。

3. 评审遴选阶段(2022年10月1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各学院团委将筛选的作品报至校团委,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评委进行作品评审。

4. 总结表彰阶段(2022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5日):

在选定作品的基础上,评选表彰2022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获奖项目和团体,并予以表彰。


六、工作要求

1. 做好组织领导工作。2022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作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大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把本次大赛的相关工作部署好、协调好、落实好,并为参赛学生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帮助。

2.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学院团委要以2022年“丁颖杯”活动开展为契机,促进我校学生更加充分了解“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推动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加大对“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本次竞赛。同时也要吸引我校教师积极为参加本次竞赛的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以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


七、海洋学院作品提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报名方式:

每个参赛队伍的人数最多为10人,每人最多参加2个项目,可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参赛团队需于2022年10月10日前登陆“挑战杯”官网     (http://www.tiaozhanbei.net/)或高校专区官网(http://www.tiaozhanbei.net/gxzq/)进行“注册”,选择所在高校并进入高校专区首页“比赛入口”加入比赛进行作品申报。

材料上交内容与方式:

1.电子版:《2022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参赛申报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在2022年9月25号24:00前将材料压缩并命名为“姓名+丁颖杯申报材料”发送到邮箱scauhyxy@163.com。

2.纸质版:参赛作品及参赛申报表,一式两份(申报书以及参赛作品封面封底统一使用黄色虎皮书,申报书与作品分开装订),提交的具体时间地点后续在微信群通知。

 

八、联系方式

校级联系人:王雅迪  020-85285061

        卢 楠 

        付佳慧 

 

联系地点:华山学生活动中心212室


大赛咨询QQ群:450575303(2022年“丁颖杯”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

 

院级联系人:林慷祺 020-87570479

        赖楚楚 

        谭唤娇 

联系地点:第一教学大楼212办公室

 

 

想了解有关丁颖杯的具体消息或者有疑问的同学,可以扫码进群。

76c6b1274b44aef70ad83e1cc75e3a7

附件链接: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l2yF8l7ewWAsyQrklWA7TA?pwd=2ius 提取码: 2ius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