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每周学习】海洋学院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教育学习活动

526日,海洋学院以“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为重点,开展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伍亚泰主持学习会议。

伍亚泰书记传达《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精神,全体教工共同学习《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管理细则》有关内容。伍亚泰书记强调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是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系统性工作,要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学院心理危机个案干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朋辈辅导员在心理健康保健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排查机制,建立重点学生关注与追踪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做到学生心理危机早预防、早发现、早应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彭金富副书记进行《应激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重点介绍了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心理危机的概念与分类、危机事件及其对心理的影响、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等五个要点;对青年心理流行状况、危机事件与应激心理概念、危机中的应激机制与症状和危机干预的模式与方法等四部分内容进行重点阐述。全体教工共同观看了危机事件与干预等教育视频。

彭金富副书记部署了本科新生班主任、助班和心理助班的选拔工作,通报学生就业情况,对学生疫情防控、实习学生管理、招生和访企拓岗、学生考勤、创新创业等工作进行通报和强调。刘文生副院长传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强化依托单位认真履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共同构建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通知》精神,对研究生毕业、招生和导师聘任情况进行通报。杨慧荣副院长对本科学生外出实习和日常教育管理、课程考试和监考工作进行通报和强调。孙际佳对近期工会工作进行介绍。

伍亚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格做好师生出入管理,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传达学校《关于建立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强基创优项目”库的通知》精神,部署推进“贡献海洋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强基创优项目;部署学院党支部换届工作和教代会代表选举事宜,介绍学院“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建设工作,通报学院“大学习、大讨论”专题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有关情况;最后对每周学习考勤情况进行通报。(文/图 史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