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学生活动

海洋学院举行“澳华杯”第三届水产专业技能大赛

为提高广大同学专业素质,增强专业认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学农爱农、兴农报国”的良好学风氛围,海洋学院于2022 512日在教一108实验室举行了“澳华杯”第三届水产专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吸引了海洋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近300余人参赛,经过初赛,共有20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本科组:一等奖李娇(2020级)、二等奖肖梓杰(2019级)、三等奖林怡菲(2019级);

研究生组:一等奖廖洪平(2021级博士)、二等奖徐穗锋(2020级研究生)、三等奖左志恒(2020级研究生)。

技能大赛主要针对水产养殖专业核心技能开展,此次决赛主要是对非洲鲫鱼进行采血、解剖、器官识别三个关键环节进行现场考核。第一环节,各选手需要在五分钟之内抽取血液一毫升,同时保证血液干净无杂质;第二环节,选手需要对实验鱼进行解剖,在25分钟以内将心脏,肝胆,脾脏,肠胃,性腺等器官从鱼体内剥离,且保证器官完整、无损伤;第三环节,选手将取得的器官在A4纸上按照固定顺序排列整齐,并整理实验台面。经过赛前的精心准备,参赛选手们在现场表现得从容不迫、沉着冷静,充分展现出了海洋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与实践动手能力。

 

 

参赛选手认真采血和解剖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伍亚泰、副书记彭金富亲临比赛现场指导

水产专业技能大赛是海洋学院一直以来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大力培养农科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意识,造就新时代高素质的专业型农科人才的重要举措,本次比赛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增进了对专业的了解,强化了实践动手能力,还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