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 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2414日,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教一214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研究院建设筹备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研究院第一届理事、监事成员,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章程》,确定了研究院负责人及下设平台架构。温小波副校长主持了会议并当选为理事长,我校海洋学院院长秦启伟当选为研究院院长。

会上,秦启伟院长就研究院建设筹备工作作了报告,介绍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华南农业大学三方共建研究院前期所作努力及取得成果。同时,对候选理事、监事人选及《章程》作了详尽说明,就推荐研究院院长、常务副院长人选及下设平台机构情况作了说明。全体理事会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温小波同志为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伍亚泰同志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监事长,选举秦启伟、杨瑞春、王俊、但学明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选举秦启伟同志为研究院院长,选举赵会宏同志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会议表决通过了《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章程》,同意研究院下设水产育种与种业、水产种质资源与环境、水产病害防控、水产精准营养、智慧渔业与设施养殖、渔业技术推广六个研究平台。


温小波理事长在讲话中强调研究院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华南农业大学三方长期共同努力,来之不易的结果,理事会成员要提高认识,根据三方协议要求和《章程》内容紧张有序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落地,把研究院的建设同海洋学院学科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打造成学校社会服务的新亮点新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海洋”力量。他要求,海洋学院班子成员一是要从自我做起,做到无私心、善思考、肯投入;二是要动员学院全体师生参与研究院建设,把研究院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中之重来抓。

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表态。海洋学院伍亚泰书记、秦启伟院长、但学明教授、王俊教授,科学研究院杨瑞春主任,发展规划处全锋副处长出席会议。海洋学院彭金富副书记、刘文生副院长、杨慧荣副院长、柯松副院长、赵会宏副教授、沈汉洲主任列席会议。

据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研究领域涵盖水产病害防治、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水产生物育种与种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渔业工程化技术与新生产模式等,在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渔业产业基础和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转化推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224月,学院在编教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管理服务岗15人,具有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19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3人,具有博士学位51人。在培本科生740人,硕士生177人,博士生33人。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丁颖讲座教授”(院士)2 名,柔性引进兼职教授1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学科家2名及试验站站长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学者2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淡水鱼创新团队岗位专家3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名,广州市珠江新星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

广州市南沙区是广东水产特色优势区,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水产养殖业发达。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湾区种业灯塔计划实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提升渔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三方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


研究院将重点围绕我国渔业产业基础和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转化推广,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组建一支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等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领先的现代渔业科技创新团队,常驻研究生导师50人以上,研究生300人以上。在研究院基础上建设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澳高校联合实验室,创建以种业为引领的渔业全产业链公共研发平台,支撑湾区现代渔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大湾区渔业资源,特别是南沙特色种质资源,建立热带亚热带渔业种质资源标本/活体库和渔业种质资源基因库,培育水产养殖新品种。研发相配套的绿色环保饲料、病害检测诊断技术、疫苗和抗病生物制品、设施渔业与智能化生态养殖等新产品与新技术,提粤港澳大湾区渔业产业核心竞争力

 

(文/  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