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通知

渔业发展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

一、总体概况

渔业发展专业学位授权点旨在培养从事渔业生产、教育、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和管理等技能,服务我国渔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以热带亚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为研究特色,在广东省水产养殖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基础上,设有水产医学、水产养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遗传与育种4个方向,并与水生生物学博士、硕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结合成为具有特色的农理学科群。渔业发展依托学科水产学科办学历史已有二十年,先后在国际三大顶级期刊《Nature》、《Cell》、《Science》发表论文4篇,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其他科技奖励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2021年招收水产专业硕士研究生39人,毕业生11人,升学4人,在本领域就业7在读校研究生共95人。现有研究生指教师108人,含校内53人,校外55人,其中84人具有高级职称。导师队伍结构合理,师生比为1:1.13,能够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建立“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联动式思政工作体系,注重导师思政素质的提升和引领作用。获校级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建设项目4项

2、规范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疫情期间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支部组织生活,科学有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组织生活“不停顿”,教学科研“不停步”。

3、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方位培养模式。

4、日常管理服务规范化。建章立制,倡导师生遵章守纪,合情、合理、合规地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三、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

1、严格遵守校、院两级的导师选聘办法,依规落实新聘导师培训;建立奖惩机制,师德师风进考核。2021年,修订了《海洋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聘任实施细则》,完成新一轮导师遴选,完成研究生第一导师聘任12人次,完成研究生第二导师聘任65人次,组织教师培训8次。

2、成立了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制定了《海洋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工作细则》、《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试行)》。

3、引培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响应省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的科技攻关重要作用,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鱼类遗传育种学家刘少军为海洋学院水产学科“领军人才”兼职教授,现为本学位点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4、实施校内校外导师联合培养,校内固基础,校外培能力;打造“海洋论坛”学术品牌活动,邀请行业学术大咖到校开展专题讲座;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丰富研究生的学术营养餐。

5、研究生奖助情况:2021年共发放学业奖学金547000元,大北农企业奖学金14000元。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取得成效

1、 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建设。2021年1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在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揭牌。“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澳高校联合实验室”获广东省教育厅立项。

2、引培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响应省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的科技攻关重要作用,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鱼类遗传育种学家刘少军为海洋学院水产学科“领军人才”兼职教授。

3、实施青年导师制,制定《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提升年轻教师科研水平,科研论文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我国第一个正式批准的海水鱼类病毒疫苗临床试验批件,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教师在《 Science》、《Cell》期刊发表论文各1篇,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9件,授权23件。

4、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38篇,其中1名博士生在《Cell》学术期刊发表letter论文,2名研究生获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5、通过农村特派员、三下乡等活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战略实施,极参与湛江、阳江、珠海等地方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和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计划。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课程更新不及时,全英课程数量不足。

2、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滞后,未能发挥实质效用。

3、个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未能充分与生产实际结合。

六、改进措施

1、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带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完善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滚动更新课程,开设全英课程,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

3、强化校企合作,建设若干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全方位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4、以问题为导向,教研结合,全方面培养研究生解决解决渔业领域生产和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