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8月份党组织生活会

20216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其中一双贴满膏药的普通劳动者的手,引得无数人泪目。这双手的主人就是来自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长张桂梅,她用这双手带着一千多名女孩从大山走进了大学。

为了学习张桂梅同志坚定的信念、乐于奉献的精神,海洋学院研究生党员于202186日在第一教学楼303共同学习观看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相关视频。本次会议由资源与养殖系研究生党支部成员李一阳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对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会议应到49人,实到42人,参会率86%

 

 

视频通过采访的形式讲述了张桂梅同志创办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经历。2000年,在云南儿童之家工作的张桂梅看到了很多农村贫困家庭的不幸,她希望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彻底解决山区贫困问题。2001年起,她义务担任丽江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成为了54名孤儿的母亲。2007年,张桂梅成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她向公众讲述了自己的梦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成立,这是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高,专门供贫困家庭的女孩读书。学校建校12年以来,已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做贡献。


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校办学初期,条件艰苦,建校才半年,17名老师中,就有9名提出辞职,学校教学工作近乎瘫痪。然而,在整理学校老师资料时,张桂梅发现,剩下的8个教师中,有6个是党员。她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回忆称:抗日战争年代,是什么样的一个年代?只要有一个党员在,一个阵地就不会丢掉的。我们有六个党员(教师),怎么会把党交给我们的这块扶贫阵地丢掉……”张桂梅还在629日的发言时提到: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张桂梅身上,我们看到了她作为一名教师,对工作岗位的坚守与奉献,我们更看到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不忘,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张桂梅校长说自己“所做的一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同样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们,应该在学习张桂梅同志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时,也要时刻谨记自己的入党初心,要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负使命和担当,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

图:廖洪平

文:吴可越

审核:陈东明


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0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