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学百年党史,做先锋榜样——海洋学院资源与养殖系研究生党支部召开7月份党组织生活会


20217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显示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同志把学习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202178日下午,海洋学院资源与养殖系研究生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会议分为三个流程: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和支部成员总结。

会议由海洋学院资源与养殖系研究生党支部陈文坚同志主持,支部共20名党员参会,到会率为100%

首先,全体党员同志观看“学党史和把握政治大局”的系列短视频访谈,金冲及同志在视频中谈到历史是前人经验的汇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一百年间取得那么大的成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总结经验,纠正错误。要把握政治大局,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前人的经验是种启示,不能照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告诉我们,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以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才建立起今天这样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这样一个独立、富强、正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国家。这是100年前的先人们所无法想象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做到这样,正如之前总结的,有正确的理论作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正确的政治判断力,能够在极端复杂的艰难环境中起到核心作用,坚忍不拔地奋斗。当然,中国共产党在这100年内也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沿用,难免会有错误和曲折。但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中国共产党总能依靠自身力量,勇敢地站立起来,批评并纠正自己的错误,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其次,支部内成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们就理论知识学习、思想作风、科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地反省。通过发言与讨论,党员们普遍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持续深入,工作中缺乏整合和创新意识,科研上缺乏主动性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生活上缺乏体育锻炼和自律意识等问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员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具体成效。广大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会立足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大胆进行创新实践,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最后,支部内进行会议总结。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大家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并以此为镜,时刻关注和改正自己的不足。自己的错误没有人会帮忙总结和纠正,各位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图:黄世慧

文:李燚征

审核:陈东明



                 海洋学院资源与养殖系研究生党支部

                                                             2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