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有关工作的通知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其他特定组织。

每逢毕业季,对于党的组织关系转接,应届毕业生在组织关系转接中总会面临一系列问题:组织关系转哪里?

1.我找到工作了,应该把组织关系转到哪儿呢?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号)》中规定:对已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其工作单位建立党组织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2我工作还没确定,党员组织关系应该转到哪儿呢?

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3.我在民营小单位工作,党组织关系怎么转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依托楼宇、园区、商圈、市场或较大的企业,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

现在非公企业、产业园区一般都有党群服务中心,在企业自身没有党组织的情况下,建议毕业生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所在街道、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便于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

 

4.我现在工作变动较大,居住地不稳定,党员组织关系该怎么转接?

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常驻地或户口所在地,在工作变动期间,参考《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方式,在与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保持联系的同时,积极主动就近参与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类党组织活动,过好多重组织生活。待具备转移组织关系条件时,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等党群服务中心应当向流动党员开放。

 

5 .我要去国外留学,那我的组织关系应该怎么转?

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户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者父母所在的单位的党组织,由该党组织保留你的党组织关系,党员须跟党组织每半年至少与其联系1次。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返回后按照规定恢复组织生活。

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

 

6 .我国内深造了,党员组织关系怎么办啊?

高等院校之间组织关系的转移:隶属于同省(市)的高校可以直接进行网上接转,把相关的信息发给学院组织员,直接由学院组织员操作即可;隶属于不同省(市)的高校要联系对方高校学院组织员,按要求提供抬头,去向等内容,在本学院内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

 

7.跨省组织关系转移,如在A省读的大学,现在想转回B省老家居委会或老家工作单位怎么办?

跨省组织关系转移,需要先确认你的接收单位党组织名称。

一般工作单位为中央单位的,介绍信抬头写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或中央一级人民团体的机关党委。接收单位为省直单位的,介绍信抬头写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机关党委(党工委)组织部、党委各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组织部(处)。接收单位为市以下单位或地区的,介绍信抬头写县级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

二是想跨省转回户口所在地,需要开具纸质三联介绍信,介绍信抬头写转入区县级党委组织部(中共***县委组织部),再由组织部进行组织关系划转,转入镇、街道或社区党支部。

【注】因为党员信息系统并未全国联网,跨省转接,需要在原高校党委开具纸质介绍信至目标党组织或上级党组织,接收后,需要再将回执交回高校党委备案。

 

8. 省内组织关系直转是不是方便些?

广东省内已经开通网上转接组织关系,可以直接通过网上接转。以广州市为例:广州本地人,在华南农业大学读书,后转入西安某政府单位、私立单位时,毕业生党员在确认目标党组织名称后,填写《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省内(省外)单位登记表》,再由学院组织员在广东省党员信息平台进行转接,无需填写介绍信,逐级审批后即可直接进行网上转出与接收,正式党员档案随人事档案一并由邮政机要寄送到工作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

 

9 .居住地、户口所在地、高校党组织,都不愿意接收我的组织关系,我怎么处理呢?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党员组织关系。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号)》中明确: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对在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过程中推诿扯皮、无故拒转拒接,以及不按规定回执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上级党组织要批评教育,及时纠正。

组织关系转接中,需要本人确认便于参加组织生活的目的地党组织,再查看党组织关系转入基本条件,按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若本人符合党组织关系转接条件,而目标单位、高校、户口所在地、居住地无正当理由拒绝办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毕业生本人可向其上一级党组织进行反馈,组织部门会依规处理。

 

10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有效期是多久,逾期未办理好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怎么办?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一般省内为30天,省外为90天(请以介绍信上写明的期限为准),务必要在有效期内办理好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由于接收单位发生变动等客观原因,导致组织关系介绍信逾期的,自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之日起6个月内,高校党组织可根据党员本人提供的原凭证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参见《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33号)》。

 

11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不及时转接,可能有什么影响?

不按照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规定的时间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是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强的一种表现。《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九条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毕业生党员对组织关系接转,一定要重视!

 

12 .怎么查询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是否成功?

转入党组织关系后,可在转入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人员(党委或支部专门负责党的各项工作的人员)处进行查询,各省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平台上可以查看党员具体转接记录,每个单位均有相应的系统管理员,跨省转接完成后,需要转入地党组织工作人员将收到的三联介绍信党员信息录入到系统。只要组织关系转接正常,手续完善,都是能够转接成功的。

 

13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后,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会有什么影响?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后,一定要与党组织保持联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对党员不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流动到外地工作生活不与党组织主动保持联系的,以及存在其他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党组织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及时批评教育,帮助其改进提高。

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6个月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然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所在党支部或者上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14 .毕业生转移组织关系,在有问题时能找哪些人进行询问呢?

毕业生在转移组织关系时遇到问题,可向以下人员进行询问:

1)向学院组织员咨询事项: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时间、确认信息表填写、省内外如何转接等有关要求(通常是所在党支部具体负责党员信息系统的工作人员)。

2)向用人单位组织部门负责人员咨询:用人单位有无党组织、单位党组织全称、能否转接党组织关系、单位接收党组织关系流程、单位所在园区或街道能否转入、集团或上级部门能否接收组织关系。

3)向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咨询:居住地街道能否转入,转入前后工作要求(注意:是本人居住地,需要按时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

4)向人才交流中心或党群服务中心咨询:档案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能否转入组织关系,私营小单位、互联网科技类公司所在园区有无党群服务中心,能否转入组织关系,具体转接流程。

5)向户口所在地党支部工作人员咨询:户口所在地党支部名称,户口所在地接收条件与流程。

注意:及时反馈回执

组织关系落实后,转往省外党组织的,须及时将介绍信回执传真或邮寄回原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在广东省内转组织关系的,广东省的党员系统在对方接收时会自动生成回执,故不需要毕业生再交回执。

党员未能及时到转入党组织报到的,造成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的,根据党章规定可作自行脱党处理。办妥转入手续、获得加盖好公章的回执后,请根据院系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及时反馈纸质回执和转入情况。建议在办妥手续拿到回执的第一时间拍照留底(注意清晰度)以备万一,并将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576815893@qq.com。纸质回执可以由单位寄送,也可以由本人寄送,请选择稳妥恰当的方式进行传递(建议通过人工带回当面递交、EMS或顺丰快递等方式)。

请各位毕业生党员填写附件《2021届海洋学院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登记表》报给所属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书记进行汇总,于5月27日前报至邮箱576815893@qq.com

 

希望毕业生党员们无论去向何方、从事何业,都能时刻谨记党员身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以华农人的“大爱”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行各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着“爱心、好奇心、卓越心”,让“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成为铸就前路的底色,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行动为家国母校、为自己的梦想人生,不断刷新亮色,开创辉煌!

 

   附件:2021届海洋学院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登记表.xls


 

海洋学院党委

20215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