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秦启伟教授团队在海水鱼类病毒疫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由我校海洋学院秦启伟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与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石斑鱼病毒疫苗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批件《石斑鱼蛙虹彩病毒灭活疫苗(HN株)临床试验》(批件号: 2021006)。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个正式批准的海水鱼类病毒疫苗临床试验批件。

 



石斑鱼是世界性名贵海产经济鱼类,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优质食用鱼,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域。2020年我国石斑鱼养殖年产量已突破20万吨大关。但长期以来,石斑鱼养殖过程中病害频发,特别是由虹彩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病已严重危害石斑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其中蛙虹彩病毒病流行常引起石斑鱼暴发性死亡。对石斑鱼虹彩病毒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法,研发有效疫苗是预防病毒性疾病的最佳途径。2003年,秦启伟教授利用自主建立的石斑鱼细胞系从患病石斑鱼中成功分离鉴定出一种新的高致病性蛙虹彩病毒SGIV(新加坡石斑鱼虹彩病毒)。随后,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下,秦启伟教授团队又在国内分离出蛙虹彩病毒海南流行株(SGIV-HN),通过病原基因组和致病机制的基础研究、高效疫苗设计和评价的关键技术创新,与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制出针对SGIV-HN株的灭活疫苗,并于近日成功获得农业农村部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批件。这为下一步开展临床试验和申报国家新兽药证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0311302)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项目(CARS-47-G16)资助。(文/海洋学院 魏京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