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CAMC)“珊瑚礁生态系统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培训第一期顺利举办

 

425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珊瑚礁生态系统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培训第一期在广西涠洲岛开展,涠洲岛的旅游和渔业从业者等相关行业3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讲座。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陈骁教授、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周浩郎研究员和王欣副研究员、北仑河口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原主任苏搏、浙江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周佳俊等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陈骁教授介绍了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子项目的整体情况以及进展,重点提出了珊瑚礁生态系统对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周浩郎研究员首先对珊瑚礁生态系统进行了基本的讲解,然后借助专业的生态学知识进行分析,结合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健康生态系统的三组分——恢复力、组织与活力,并针对生态建设提出了富有哲思的思考。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王欣副研究员讲解了珊瑚礁的基本生物学知识,着重分享了珊瑚礁生态监测的策略,对涠洲岛珊瑚礁的生态修复进行了详细的经验介绍和成果展示。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主任苏搏分享了珊瑚礁生态系统渔业资源保护的相关知识,传递了“保护了珊瑚礁生态系统,就是保护了渔业可持续”的理念,提供了珊瑚礁生态系统渔业资源保护的方法。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周佳俊重点介绍了海洋鸟类与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的关系,拓宽了珊瑚礁保护的思路。

本次培训由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主办,北海探索潜水运动有限公司承办,协办单位有华南师范大学、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 (供稿/陈骁)



背景介绍:2011年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加强中国—东盟双方战略沟通与互信,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第一要务,在多边领域维护共同利益,为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2018年,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牵头申请的“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获批。其中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承担渔业技术培训和资源环境调研推广示范等内容的子项目。

基于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学院提出了“珊瑚礁生态系统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这一培训主题。该主题在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普遍衰退的大背景下针对人类活动与海洋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珊瑚礁保护、渔民的水下作业安全、替代生计、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公众宣传等方面。旨在通过该培训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保护方面的合作,提高相关渔业从业者对海洋保护的意识,进而实现对珊瑚礁生态系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