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学生活动

卢永根先进事迹主题学习会

卢永根先进事迹主题学习会

——海洋学院青马工程、学“习”小组系列活动

一、活动背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内先进典型。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关于切实做好先进模范典型事迹的学习宣传,鼓励青马班成员学习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在团委书记祁红老师的带领下,海洋学院青马班和学“习”小组3月18日中午12:30分,在第一教学楼305教室开展学习卢永根院士主题的活动。

活动流程

1.观看了CCTV1时代楷模节目中卢永根院士的视频。

视频中提及卢永根教授对于水稻科研事业的重要贡献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以及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捐款880.9446万供我校教育事业除此之外还曾将祖上留下的两间价值100多万元的商铺捐赠给罗洞小学卢永根教授曾说支援国家搞现代化不把教育搞起来是不可能的而他在支援国家教育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几十年

 

2.《关于卢永根院士你了解多少》问卷小测试

通过填写问卷简单回顾视频中提及的关于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了解到他被评为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捐款880余万至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鼓励青年教师有作为在水稻研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发挥“知农兴农爱农”的情怀

 

3.每个人将想对卢永根院士想说的话写在便利贴上,并贴在感恩墙上。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卢永根的颁奖词。青马班和学“习”小组成员们也在此次活动上抒发对卢院士的敬佩之情,将自己对卢永根院士的感想写在便利贴上,围成一个

 

 

 

4.青马班成员分享感想、祁红老师讲话。

    祁红老师说道,卢永根院士一生清贫生活朴素我们也应在生活中朴素坚定自己的追求除此之外还应爱党爱国作出贡献在现在这个看似和平的年代我们应该具有一个标签意识我们是中国人生于中国怀爱国之情报爱国之志是我们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应该具备的意识现在的日子看似平稳安逸但我们也不能其中慢慢丧失忧患意识卢永根院士对于教育的忧心以及贡献反映了那一辈人对于中国发展的期盼而当新时代发展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我们更应时刻明确自己的身份牢记自己的使命学习优秀模范奉献与服务精神为中国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5.志愿清扫

    春分时日萧风瑟瑟卢永根院士时刻心怀学校,甘于奉献,为了弘扬卢永根院士精神,学院特组织青马班和学“习”小组成员发挥志愿精神参与打扫服务

 

6.合影留念

 

三、结语

   “永根院士一生践行了以下信条:学识的渊博不是为了征服别人,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的渺小;财富的丰厚不是为了炫耀奢华,而是增加扬善的担当;地位的显赫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为了率众前行;力量的强悍不是为了欺压弱小,而是为了承担更多的使命!”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华农副校长温思美追忆老校长时深情表示。

学习卢永根先生的先进事迹看到他在生活中朴素在生活中坚定看到他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看到他的党员初心奉献与服务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向老校长致敬

 

海洋学院团委学生会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