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学习” 主题团日活动

“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学习”

主题团日活动

一、  活动背景

2020123日,中共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并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党员和干部向他们学习。为响应党的号召,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开展了“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二、  活动开展情况

(一)基层宣讲——“青马工程”卢永根先进事迹主题学习会

1.观看CCTV1时代楷模节目

视频中提及卢永根院士捐款880余万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除此之外,卢院士还将祖上留下的两间价值100多万元的商铺捐赠给罗洞小学。卢永根院士曾说:“支援国家搞现代化,不把教育搞起来,是不可能的。”而他,在支援国家教育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几十年。

2.《关于卢永根院士你了解多少》问卷小测试

通过填写问卷,简单回顾视频中提及的关于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巩固学习情况。


3.青马班成员分享感想、祁红老师讲话

祁红老师强调,在现在这个看似和平的年代,我们应该具有一个标签意识:我们是中国人。生于中国,怀爱国之情、报爱国之志,是我们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应该具备的意识。卢永根院士对于教育的忧心以及贡献,反映了那一辈人对于中国发展的期盼。而当新时代发展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我们更应时刻明确自己的身份、牢记自己的使命,学习优秀模范奉献与服务精神,为中国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二)团支部开展情况

2018级海洋科学1班团支部

团支部组织观看了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副团支书针对观看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与支部团员交流分享心得,同时鼓励团员们积极发表感想。


会后,团员们被卢院士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震撼,自发参与了衣物捐赠-爱心传递的活动。大家都积极的上前捐出自己不需要的爱心衣和玩偶,希望山区的小朋友可以收到这一份温暖。活动把募捐到的所有衣物和鞋子全部送至中山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专业人员对衣物进行清洁处理分类包装后送去山区。


活动结束后,团员们前往校内的卢永根院士纪念雕像进行瞻仰并自发赠花,同时在纪念雕像前团支部成员共同合唱华南农业大学校歌。


 

2020级海洋科学2班团支部


团支书带领团员们学习卢永根先进事迹,并观看视频《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卢永根和《感动中国》——2020年度颁奖典礼。根据视频内容组织团员们完成问卷星发表学习感想。此外还组织团支部团员进行宿舍周围环境的清扫活动。

四、结语

卢永根院士曾无数次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无论是一帆风顺的日子,还是身处逆境的时刻,始终坚信,要把一生献给祖国。卢永根院士为当代青年树立起一面旗帜,为当代青年指引了方向。作为农林学科学子,我们要学习其“学农数载,爱农一生”的精神。鞠躬尽瘁农业事,死而不已稻花香,永远怀念,我们敬爱的“布衣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