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海之心工作室顺利举办学生心理工作“案例督导”活动


 329日上午,广东省高校心理卫生协会副主任、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教授受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邀请到我校海洋学院“海之心”工作室督导学生疑难心理工作案例。我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全体老师,海洋学院全体辅导员,各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督导活动。

活动伊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林媛主任感谢邱教授对我校心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阐明本次督导活动的目的宗旨——提高我校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人员对于带药就读学生的心理工作水平。随后,海洋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对这个跟进了多年的案例进行介绍(案例经过模糊化处理)并提出了工作中的困惑。邱鸿钟教授通过对案例的探询和分析,带领参与者们从学生、家长、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相关人员三个角度全面细致地思考个案。


苏婉老师介绍案例


2 刘智娴老师补充案例信息


邱鸿钟教授首先从如何与精神疾病患者工作的医学角度出发带领大家研究个案中的关键细节和重点、难点,譬如如何正确判断学生的心理疾病状况,精神病的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的区别以及妄想症的种类和特征;随后从高校心理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思考如何处理应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心理问题;最后从高校辅导员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教导大家正确拟定《知情同意书》。邱教授阐明知情同意书对于学校和家长的意义是真诚合作促进学生健康恢复而不是推卸责任。邱教授详细讲解了拟定知情同意书所应具备的基本要素,签订之前如何和家长有效沟通。邱教授形象生动的讲解以及对于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引发辅导员们积极思考提问,整个会议气氛十分活跃。

3 观看案例


图4 观看案例


在提问环节,各学院辅导员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积极提问,邱鸿钟教授进行详实解答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心理工作提出了有指导性和实操性的建议。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学到了更多学生工作的思路及办法,清楚了未来在心理工作一些细节上的操作,同时也表示辅导员工作需要更加人道主义的去关心学生帮助学生。


5 邱鸿钟教授讲解


6 辅导员参与者提问


我校从2003年开始陆续设立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从2020年开始将学院间心理工作交流会纳入每月的常规工作。通过本次案例督导,加强了我校学院间二级心理工作站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心理工作者的专业理论水平与工作实践能力。

7 督导活动合照


/文来源:张子瀚/李静娴、祁红


海洋学院海之心工作室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