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刘少军院士做客海洋论坛讲座

1217下午4:30,第32期海洋论坛在第三教学楼312顺利举行。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刘少军院士作我国鱼类种业进展报告。本次报告由海洋学院院长秦启伟教授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刘少军院士围绕目前我国渔业产量、鱼类良种、鱼类远缘杂交、鱼类良种-良养-良销四个部分给我们介绍了种业与产量的关系,介绍了鱼类富含高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的特色,多食用鱼类可以提高人们的抵抗力,使人们不易感染肺类疾病。而且鱼类资源丰富,种间杂交广泛存在中国的水产量逐年增加,生产方式从捕捞转向养殖。目前,我们的鱼类良种中,选育的占50%,杂交占30%,但是其实种间杂交广泛存在,需要我们更多关注。让经典技术与现代技术结合尤为重要。同时,我们也要注重生态育种,回归自然,少用激素,模拟自然,少人操作。

讲座中,成学院师生积极向刘院士提问,得到了他专业的解答,大家针对育种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学术报告最后,刘少军院士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时刻抱有报国情怀,结合产业需求和原始创新,服务社会,报效我们的祖国。报告在观众的热烈是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陈宇亮,朱凤仪